中國舞大賽落幕 評委贊人才輩出 水平頂尖

【正見新聞網2018年09月22日】

經過了三天的比賽,第8屆新唐人全世界古典舞大賽圓滿落幕。大賽評委表示,這次比賽的選手特點是水平高、條件好、年紀輕、人物刻畫成熟,展現出了中國古典舞的文化精髓。這個比賽可稱為中國古典舞比賽中的頂尖級水平,將會越辦越好。

大賽評委之一的神韻藝術團舞蹈藝術家陳永佳表示,這屆比賽的選手自然條件好,年紀輕輕卻表現出了藝術的高水平。

「選手的水平和表現能力都非常高,真是個人才濟濟、人才輩出的年代。」他說,「這個比賽在全世界中國舞的比賽中是頂尖水平的。」

而且,今年選手的水平差距不大,給評委們的評選造成了很大挑戰。

「特別是青年組,他們在詮釋人物方面都非常成熟,把握了人物的內心和特點。」他說,「他們能在3分鐘的時間裡,表達出人物的喜怒哀樂與情緒的跌宕起伏,而且成熟穩健,這是全方面素質的展現。」

「加上技巧的難度係數都很大,這樣的年齡能做到這一點真不簡單。」

陳永佳說,演員最難的是表演「到位」,多了少了都不行。選手們表現如此出色,除了平時的訓練因素外,最關鍵的是「他們還學習了中國傳統文化,理解了裡面的忠孝節義等傳統文化的精髓,從裡面找到了古人的傳統價值。」

他稱讚其中青年男子金獎獲得者巫昆璟在《月下獨酌》中醉酒舞劍的表演把李白當時的心境表達得獨到而傳神,堪稱「經典」。

另一位評委、美國神韻藝術團舞蹈藝術家李維娜(Vena Lee)也認為,新唐人電視台舉辦的這個比賽「整體水平上是同類比賽中最高的」。

「比賽選手的水平非常高,這屆比賽整體水平又上了一個新台階。」她說。

「藝術不是工具,也不只是一個工作。一個藝術能在社會上站住腳,她一定要對社會起到應該有的作用。」她說,「而新唐人大賽的宗旨決定了大賽對社會產生了正面的能量、正面的作用。」

這一點在選手們身上得到了很好的體現。「他們都很純淨,非常陽光。」她說,「他們不光是在跳舞,而是展現了內心。不是去爭鬥,而是在事業上投入、奮鬥、磨練自己,這在年青人身上太難得了。」

她以女子青年組金獎得主、美國神韻藝術團演員連旭為例,「她的很多舞姿轉換、舞姿的末梢,都不是單一的動作,而是有一種內在的感覺,體現了中國古典舞中女性的美,既大方又柔美。」她說,「這不是外在的表現,一定是她的內心世界反映到肢體上,一種心神、舞姿合一的展現。」

這種藝術境界是和學習中國傳統文化分不開的。「這些學生們對傳統道德的理解、對正統藝術的追求,特別是在進入藝術學校後接受的訓練、學校提供了什麼……這些東西都在他們身上反映出來了。」

作為新唐人舞蹈大賽的資深評委,她見證了比賽走過的不平凡的道路,在過去的十幾年裡,這種旨在恢復中國傳統的努力一直受到中共政府的阻撓。雖然很多原想參賽比賽的亞太選手因為受到干擾沒能最終成行,但是她相信,今後一定有越來越多的人來參賽。

「中共的干擾沒有影響這個比賽在社會上的立足,更不能影響人們在中國古典舞中所體現的中華民族傳統價值觀和精神內涵。」她說,「我相信,今後會有更多的選手能夠衝破阻撓,有勇氣來到這個世界的舞台上,展示自己的才華。」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