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體舌頭的感受器能嚐味道還能感受氣味

【正見新聞網2019年04月26日】

美國專家研究發現,人體舌頭的感受器不僅能夠感受味道,還能夠感受氣味。他們認為,這一發現有助於對抗肥胖,因為在食物中添加香甜氣味可以減少糖分攝入。

費城莫奈爾化學感官研究中心專家梅米特·哈坎·奧茲德納(Mehmet Hakan Ozdener)領導的研究團隊起初使用轉基因老鼠來確定嗅覺感受器的位置,繼而研究了人體的嗅覺感受器。

他們發現,人體的味覺細胞對很多物質都有反應,例如丁香酚(C10H12O2,一種丁香味道的化合物),儘管它的濃度不足以激發味覺感受器。他們還證明,舌頭感受器與引發嗅覺的分子之間有相互作用。但奧茲德納認為,現在尚不明確,舌頭嗅覺感受器發出的信號是直接傳輸到大腦,還是說嗅覺感受器與味覺感受器發出的信息先在口腔中相結合。

無論如何,專家打算對舌頭感受器的這一能力加以利用。他們認為,在食物中添加可以散發香甜氣味的物質能夠讓人覺得食物的味道比實際更添。這有助於降低糖分攝入,從而有助於對抗肥胖和相關疾病。

相關文章發表在《化學感官》雜誌上。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