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變中的宇宙:銀河系中心突現超強爆發

蕭路

【正見新聞網2019年08月14日】

據Gizmodo 2019年8月12日報導,天文學家發現銀河系中心的紅外輻射突然爆發,亮度高達平時的75倍。這項新研究即將發表於《天體物理期刊》上。

圖:銀心附近恆星及星際氣體軌道想像圖。 Credit: ESO/MPE/Marc Schartmann

由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的研究院Tuan Do領導的研究團隊進行了這項對銀河系中心的觀測。本來,研究團隊試圖證明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在銀心黑洞附近的效果,然而,觀測卻揭示了更為瘋狂的現象:來自銀河系中心黑洞的前所未有的閃光。

「我們可以看到它實時變化,」論文第一作者Tuan Do說,「你通常不會在天體物理學中做到這一點。」

銀河系的黑洞質量是太陽質量的400萬倍,被稱為射手座A *。科學家已經持續觀測了它超過20年。 5月13日,研究團隊發現它發出的紅外輻射在短短兩小時內增加了75倍。同時,它也在4月20日爆發過一次,並在爆發後當晚迅速變暗。這樣的爆發是前所未有的。

黑洞是最緻密的天體。在進入了被稱為事件視界的區域,黑洞的引力場能將空間扭曲,甚至光線都無法逃脫。但在事件視界之外,黑洞附近也能發出輻射,這是與氣體和恆星相互作用的結果。

科學家懷疑這幾次銀心黑洞爆發可能說明中心黑洞附近發生了什麼變化。 Tuan Do說,「也許是黑洞附近的一顆恆星SO-2改變了進入黑洞的氣流並引起短時爆發,又或許爆發來自最近經過中心黑洞附近的另一個被稱為G2的天體。」不過,這些假說目前都無法確定,還需要更多的觀測來研究銀心爆發的本質。 Tuan Do提到還有另一支研究團隊正在使用歐洲南方天文台的超大望遠鏡(Very Large Telescope)在觀察銀河系中心黑洞,很好奇他們是否也看到了類似的爆發現象。

最終,研究團隊希望了解中心黑洞是否變得比平時更加活躍,果真如此,確定這個活躍期的原因以及持續的時間。這可能說明宇宙中的巨變已經逐步進入我們所在的銀河系。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