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火恐燒死10億野生動物 學者憂物種滅絕

【正見新聞網2020年01月08日】

悉尼大學的研究者估計,迄今為止,澳洲山火可能已經導致10億多隻野生動物死亡,單新州一地就有大約8億野生動物葬身火海。而這種大規模的動物死亡事件可能會導致物種滅絕。

悉尼大學生命與環境科學學院教授迪克曼(Chris Dickman)對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說:「我認為沒有什麼能與這麼大範圍內發生如此迅速的災難相比。從地理位置和受影響的動物個體數量來看,這是一個可怕的事件。」

上周,迪克曼教授曾估計新州大約有4.8億野生動物因山火死亡,但是用世界自然基金會的哺乳動物密度模型進行再次估算後,最新得出的數字比之前翻了近一倍,也就是新州可能已經有8億野生動物死於山火。

這些野生動物有的會直接被山火燒死,即使倖存下來也可能因為缺乏食物而被餓死,或者缺乏藏身地而成為其它捕食者的獵物。

「我們知道,澳洲的生物多樣性在過去幾十年裡一直在下降,眾所周知,澳洲是世界上哺乳動物滅絕率最高的國家。這類事件很可能加速其它物種的滅絕進程。所以,這是一個非常悲傷的時刻。」 迪克曼教授說。

自從歐洲移民到來後,澳洲已經有34種哺乳動物滅絕,高於地球上任何一個地區。目前,澳洲大陸還有300多種本土哺乳動物。

此次統計數據還不包括昆蟲、蝙蝠、青蛙等。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