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東城六月飛雪 黨媒「闢謠」露破綻

【正見新聞網2020年07月29日】

日前網絡熱傳北京「六月飛雪」。7月28日(皇曆六月初八),北京黨媒證實東城區確曾飄雪數分鐘,並播出相關視頻。黨媒引用所謂專家稱是「霰」,又說是「小冰雹」。但視頻中市民明言是「雪花」,且霰與冰雹並無關係。

7月28日,黨媒「北京日報客戶端」播出了北京東城區春秀路11號樓李先生當天下午拍攝的一段視頻。視頻顯示,窗外大雪紛飛,宛如寒冬,且飄落的雪花顯示似乎比較大。李先生拍攝之後,隨即將視頻發到朋友圈,引來朋友們圍觀。

黨媒報導稱,這種「奇妙的現象」持續了五、六分鐘。

李先生在視頻中表示,「我一開始以為只是下雨了,可仔細一看,居然是雪!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把手伸出窗外一接,雪花碰到手立即化了,這不是雪是什麼?」

隨後,黨媒引述一名中共「專家」稱,當天下午雖有降雨,但時值大暑天氣,「下雪的可能性幾乎為零」,反而「出現冰雹的可能性很大」。另一名官方「專家」則「分析」說,這個現象「應該是在夏季強對流天氣裡也很可能出現的霰」,又叫「軟雹」,「人們也常叫它小冰雹」,「成因與下雪有根本不同」云云。

不過,根據氣象學常識,雖然霰又稱為「軟雹」,但從未有所謂「小冰雹」之說,而且霰與冰雹在形狀與結構上存在很大差異。冰雹的冰質地堅硬並呈現層狀構造,常在夏日雷暴天氣出現。而霰則是冷水滴遭遇雪晶(snow crystal)而形成,顆粒小,質脆,碰觸時容易碎裂,常常在冬天下雪前出現,或在雨夾雪天氣中代替雪花落下。

也就是說,霰和雪直接相關,但和夏季的冰雹基本毫無關係。

在中國古代,常有「六月飛雪,必有奇冤」的說法。而且近年來中國各地盛夏飄雪時常發生,往往會引發網民對中共暴政的譴責,所以已成為某種「敏感事件」。因此,黨媒特地出來「闢謠」並不奇怪。

其實,早在7月26日,社交媒體上就已熱傳北京「六月飛雪」的視頻和照片,但都未獲中共官方證實。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