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魯特「災難性」爆炸 至少78死逾4千人傷

【正見新聞網2020年08月05日】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市4日,疑因港區2750公噸硝酸銨發生大爆炸,威力大到,全市都感受到震波,震碎玻璃、損毀磚石、地面搖晃。迄今造成逾百人喪命、超過4000人受傷;當地澳洲大使館受損嚴重。事發後,各國無論是盟友還是敵對國家,紛紛致意並提供相關協助。美國總統川普則表示,爆炸案「似是某種炸彈」引起的。

黎巴嫩紅十字會(Lebanese Red Cross)發表聲明說:「截至目前為止,有超過4000人受傷、逾百人喪命,我們的團隊仍在周遭地區進行搜救。」

黎巴嫩「國家通訊社」(NNA)和兩名安全消息人士稍早說,爆炸發生在貝魯特(Beirut)港區,當地時間下午6時過後不久,區內有些倉庫放置的爆裂物發生爆炸。另一名安全消息人士表示,港區內放置化學物品引起爆炸。

大爆炸威力強大,全市都感受到震波,住家窗玻璃被震碎,公寓陽台被震垮。據德國球科學研究中心(GFZ),爆炸威力相當於規模3.5地震,連200公裡外的賽普勒斯都能聽見並感受得到。

軍方已封鎖現場區域。災區內則不斷傳來救護車鳴笛聲響,3小時期間一直看到車輛搬運遺體,消防車也忙進忙出。

港口本身內部,所有物件都已毀壞到看不出原貌;消防直升機則在上空盤旋,協助澆水滅火。

現場到處是棄置的行李。爆炸點半徑數公尺內的所有車輛,全都遭受程度不一的傷害。

衛生部長哈山(Hamad Hasan)表示,還有很多人下落不明,但由於天色已暗,當地又停電,很難在夜間搜尋,「我們面臨的是一場真實的大災難,需要時間去評估災害程度」。

事發後,黎巴嫩總統奧恩(Michel Aoun)召開最高國防委員會會議後,宣布貝魯特為災區,並進入緊急狀態兩週,並呼籲內閣明天召開緊急會議。

奧恩在官方推特推文表示,2750公噸硝酸銨存放在倉庫6年,沒有採取任何安全措施,這是「令人無法接受的」,矢言要讓需負責任的人面對「最嚴厲的懲罰」。

據悉,這一批2750公噸硝酸銨是自2014年從一艘貨輪中沒收後即存放在倉庫至今。

居民在社群媒體分享的畫面顯示,濃煙從港區升起,接著是一聲大爆炸。

各國不分敵我伸援手

 

黎巴嫩總理狄亞布(Hasan Diab)宣布全國明天舉哀一天,並表示必須向造成這起「災難」的人究責,同時請求「友邦」提供協助。

狄亞布說,黎巴嫩在面對數十年來最嚴峻經濟危機以及和中共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雙重打擊下,情況早已十分艱困。

中央社報導,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對「貝魯特可怕的爆炸事件…表達最深的哀悼」,並說部分聯合國人員也在事故中受傷。

中東地區中,最先聲援的是波灣國家,例如卡達就承諾派遣野戰醫院來支援當地醫療體系。

卡達國王塔米姆(Sheikh Tamim bin Hamad Al-Thani)祝福「傷者能儘快康復」;杜拜領導人穆罕穆德親王(Sheikh Mohammed Bin Rashid Al-Maktoum)也推文:「向親愛的黎巴嫩人民表達哀悼之意。」

科威特同樣承諾會提供緊急醫療援助。

埃及對黎巴嫩的遭遇表達「深切關注」;阿拉伯聯盟秘書長阿波蓋特(Ahmed Aboul Gheit)除了表達哀悼,也強調「釐清爆炸真相的重要性」。

與黎巴嫩仍處於衝突狀態的以色列,也出面表達願意提供人道援助。以色列在聲明中表示:「國防部長甘茨(Benny Gantz)、外交部長阿胥肯納吉(Gabi Ashkenazi)代表以色列,經由國際仲裁,向黎巴嫩政府提供醫療、人道援助和緊急協助。」

川普:似是某種炸彈攻擊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願提供援助;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推文說,美方「正在監控,並隨時準備好協助黎巴嫩民眾走出這場可怕的悲劇」。

川普在白宮告訴媒體,美軍將領「他們懂得比我多,但他們認為是場攻擊」,「這不像製造業爆炸那一類的事件」。

澳洲駐貝魯特大使館受損嚴重

澳洲總理莫裡森(Scott Morrison)在「今日秀」(Today Show)節目中表示,這起可怕的爆炸事件造成一名澳洲公民喪生。但他未詳說細節。

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告訴澳洲廣播公司(ABC),澳洲駐貝魯特大使館「因這起爆炸受損相當嚴重」,造成部分使館人員受傷。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