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卑斯山勃朗峰冰川恐崩塌 義大利小鎮緊急疏散

【正見新聞網2020年08月09日】

由於高溫,阿爾卑斯山最高峰勃朗峰(Mont Blanc)的冰川有很大一部分面臨崩塌的危險,目前義大利庫馬約爾(Courmayeur)小鎮處於高度戒備狀態,周四(6日)早上,居民和遊客開始疏散。

周三,安全山基金會(Fondazione Montagne Sicura)的專家表示,位於大喬拉斯公園(Grandes Jorasses park)的普朗平冰川(Planpincieux),有冰川滑落的危險,冰川面積估計約50萬立方米。

奧斯塔山谷自然風險管理服務(natural risk management service)主任瓦雷裡奧·塞戈爾(Valerio Segor)表示,一旦冰川崩塌,將會造成相當大的破壞,類似於雪崩,「面積相當於米蘭大教堂(Milan’s cathedral)的大小,或相當於足球場上面有80米的冰」。

庫馬約爾市長斯特凡諾·米塞羅基(Stefano Miserocchi)發出警報後,周四開始疏散,包括50名遊客在內的約65人離開了位於冰川下方瓦爾·費雷特(Val Ferret)山谷的房屋,道路已經禁止通行。

米塞羅基說,通過監控系統和攝影,已經確定了冰川的區域,不穩定的冰塊位於海拔約2,600至2,800米處,並逐漸脫離,向山下移動,可以看到那段冰的「異常行為」。在經過高溫的熱衝擊後又突然變冷,然後溫度又再次上升,使冰川的那部分很脆弱,隨時有崩塌的危險。實際上,下面流動的水可以起到「滑移」的作用。這是最危險的情況,也是最容易倒塌的一種情況。

專家說,冰川的運動是由於「異常溫度趨勢」造成的。自2013年以來,監測專家就對冰川進行了密切監測,以檢測冰融化的速度。安全山基金會的專家正在對奧斯塔(Aosta)山谷地區的184個冰川進行監控。

歐洲最高的山脈勃朗峰有約4000座冰川,橫跨義大利,法國和瑞士。科學家預測,如果按照目前的融化速度,到2050年,高山冰川可能會減少一半。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