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肉吃剩可退獲贊節儉 大陸地溝油要正名?

【正見新聞網2020年08月14日】

阿裡巴巴集團旗下淘寶網的微博帳號「淘寶吃貨」8月12日發布一段視頻,稱飯店回收剩下的烤肉再上桌的行為「被顧客稱讚為節約」。網友直言太噁心,諷刺如此節儉,「地溝油也要名正言順了」。

該視頻名為「可以退的烤肉」,內容是宣傳貴州省貴陽市一家燒烤店「吃多少算多少,吃不完也可以退」,「烤肉退回來經過二次的高溫消毒」,該店稱這種做法「沒有問題,絕對沒有問題的」,並提到「避免浪費」的說法。

該視頻一經播出,引發網友一片罵聲。有網友說,「地溝油很快合法有市場了!」「地溝油要名正言順了。」

大陸微博網友也紛紛表示反感:「這一天天的新聞看得我都傻了,下館子n-1點菜?回收烤肉??」「花錢買別人吃剩下的,不會吧,我還想當人呢。」

「噁心」,「不浪費不就行了,現在怎麼宣傳上剩飯了?」「因為政治正確啊」,「大搞節約運動!」

8月11日,習近平稱要「制止人民的餐飲浪費行為」,隨後中共開始宣傳「光碟行動」、「飯店n-1點餐」等,並封殺一些吃播視頻等。民間指,所謂的節約,實際上是因為大陸出現糧食危機。

有推特網友留言說,「官場酒席浪費治不住,有錢人幾十萬一頓飯也治不住,怎麼辦?那當然是讓我們老百姓光碟行動了,烤肉剩下了都得回收、消一下毒再賣給你。」「這就是所謂的內循環了!」

學者張雪忠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共)政府要求民眾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本身就是一件滑稽的事,中國真正怵目驚心的浪費,都發生在政府開支而不是私人消費。

學者譚剛強表示,(中共)官方連這種荒唐的政策都出來了,反映了內部的緊張,中共試圖以回到自給自足的狀態,來應付可能面對與國際脫鉤,但這種做法相當於自殺。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