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羅河猛漲破百年紀錄!蘇丹全國幾乎滅頂

【正見新聞網2020年09月18日】

世界第一長的尼羅河水位暴漲17.5公尺,創下百年來的水患新高紀錄,也讓蘇丹幾乎全國滅頂,目前至少有100人喪生,65萬人無家可歸,蘇丹政府也宣布進入3個月的緊急狀態,全力救災。

根據《半島新聞》(al Jazeera)和《美國之音》(VOA)報導,蘇丹每年6至10月通常會降下大雨,每年都面臨嚴重洪災。不過當地官方表示,今年青尼羅(Blue Nile)水位來到過去百年有紀錄以來的新高,青尼羅和白尼羅河(White Nile)在蘇丹首都喀土穆(Khartoum)匯流成尼羅河。據蘇丹水利灌溉部指出,青尼羅水位在7日時來到17.67公尺,雖然14日降至17.36公尺;但是仍在境內釀成不少淹水民眾必須遠離家園避難的情況。

這場百年一遇的尼羅河大洪水起因是7月中旬開始的強降雨,根據報導,蘇丹的18個州中,有17個州遭受水患肆虐,超過11萬1千間房屋被摧毀、1700公頃的農業用地被淹沒。根據蘇丹官方表示,主要受影響民眾約有43%位在喀土木(Khartoum)、北達爾富爾州(North Darfur)和塞納爾州(Sennar states)。 估計有65萬人受災,被迫流離失所。

爆發在蘇丹境內的這場百年大水患也波及鄰近的埃及,根據埃及水資源和灌溉部長阿蒂(MohamedAbdel Aty)表示,根據目前數據,尼羅河上游的降雨可望在本月底趨緩,在這段期間內,埃及可能面臨比往年更大的洪災。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