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考古發現頻傳 挑戰人類固有觀念

【正見新聞網2021年01月01日】

2020年出現一系列重大考古發現,不僅豐富了人類對自身歷史的理解,在某些情況下,還挑戰了人類固有的觀念。

女性參與美洲早期狩獵活動

幾個世紀以來,歷史學家一直認為在早期原始社會,在採集食物時,男性狩獵,女性採集(植物的根莖、果實等),是當時人類社會的分工。然而,由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蘭迪·哈斯(Randy Haas)率領的考古團隊發現,早期捕獵大型動物的人有可能不分性別。

2018年,在現在秘魯的一個名為Wilamaya Patjxa的高空遺址進行考古發掘時,研究人員發現了一個早期的墓葬,裡面是一具9千年之久的年輕女性遺骸,她的身邊堆放著一個帶有投擲器和動物加工工具的狩獵工具包,顯示她是一名獵手。

一開始,考古學者以為這是一具男性遺骸。然而,他們後來注意到輕巧苗條的骨骼。經過鑑定分析,死者被證明是一位女性。這顛覆了有關史前人類性別角色的解讀,並對那種狩獵者幾乎全是男性、採集者幾乎全是女性的觀念提出了挑戰。

因為擔心這次發現可能只是偶然事例,考古團隊查看了北美和南美整個地區的8000年前早期墓葬記錄,研究人員從107個地點中識別出429個人。在這些人中,有26個人的陪葬品與大型狩獵工具相關聯,其中11人為女性,而15人為男性。統計分析表明,這些人群中約有30%至50%的獵人是女性。

這些樣本證實了考古團隊「早期捕獵大型動物的人有可能不分性別」的結論。

現代人類祖先與尼安德特人有交集

考古學家在挖掘葡萄牙的Lapa do Picareiro洞穴時發現了具有現代人類特徵的石器,比如石制鋒刃和削刮器。該遺址可追溯至大約41,000至38,000年前,類似的工具在歐亞大陸和俄羅斯平原的其它遺址可以找到。研究人員認為,現代人類比以前認為的要早五千年到達歐洲最西端,而且可能與尼安德特人有過交集。

研究人員從該地點提取了豐富的考古沉積物,不僅包括石器,還包括成千上萬的動物骨頭,這些動物骨頭顯示出原始人類參與狩獵、屠殺和烹飪活動的跡象。研究小組對骨骼進行測年,確定現代人類大約在41,000至38,000年前到達了該地區。尼安德特人在該地點的最後占領發生在大約45,000-42,000年前。

儘管這些日期暗示著現代人類只是在尼安德特人消失之後才到達的,但發現只有三英裡遠的一個洞穴被稱為「奧利維拉」(Oliveira),其中包含了距今37,000年前的尼安德特人占領的證據。

專家們說,這表明這兩組人在該地區可能重疊了數千年。

來自葡萄牙阿爾加威大學的考古學家努諾·比喬(Nuno Bicho)說:「如果這兩組人在葡萄牙大西洋的高地重疊一段時間,他們可能會保持彼此之間的聯繫,不僅交流技術和工具,還進行通婚。」他補充說:「這可能可以解釋為什麼許多歐洲人擁有尼安德特人基因。」

遠古人類石壁藝術曝光

在哥倫比亞,由人類學專家卡洛斯·卡斯塔諾-烏裡韋(Carlos Castaño-Uribe)率領的團隊詳細揭示了他們曾經長期精心保密的研究。他們在哥倫比亞亞馬遜深處發現了7千5百多個岩洞和石壁繪畫,這是全世界岩石藝術最大的集群之一。有些壁畫有2萬年之久。其它很多壁畫的年代還沒有確定,但是它們都在瑪雅文明和阿茲特克人之前。

這些藝術作品描繪了打獵、戰鬥、舞蹈和禮儀場面。它們還展示了有關動植物的知識,表現出對當地生態的深入理解。這些岩石藝術被稱為「遠古人類的西斯廷教堂」。

這項發現的規模一度秘而不宣,以保護這些藝術和當地的生態系統。

不需挖掘的考古

談到考古,大家想到的都是挖掘,只有把古文物挖出來,才能看到它的原貌。對於位於義大利Tiber River河谷埋在地下超過13世紀的古城Falerii Novi,近期,專家們繪製了這座古城的地圖全貌,最重要的是,沒有翻動一塊石頭。

這些來自劍橋大學和比利時根特大學的研究員使用探地雷達和衛星導航技術創建了這座古城的複雜3D圖像。研究報告的作者之一馬丁·米利特(Martin Millett)教授告訴法新社,這也是首次使用探地雷達技術繪製整個城市的地圖。

Falerii Novi古蹟距現代羅馬僅50公裡,它被埋葬在地下約13個世紀了。該鎮建於公元前241年,使用至公元700年,面積約為四分之一平方公裡。研究人員獲得的3D圖像顯示了古城裡有教堂、公共行政大樓、澡堂,以及一座大型紀念碑。地圖還顯示了一個複雜的水管系統,與現代城市的水系統並沒有太大不同。

探地雷達可以幫助研究人員繪製許多其它古代城市的地圖,而不必挖掘田野或破壞建在其上的城市結構。這項新技術還可以用於檢查較大的遺址,例如土耳其的米利圖斯,希臘的尼科波利斯或利比亞的Cyrene。

基因技術用於考古研究

一項新的研究表明,八百多年前,南美洲的土著人穿越了7,000多公裡的公海,到達了南太平洋島嶼玻里尼西亞群島東部,比歐洲殖民者早抵達三百年。

科研人員披露,他們檢查了807人的DNA,這些人來自十餘座玻里尼西亞群島以及從墨西哥到智利的太平洋沿岸的美洲原住民人口。研究發現,玻里尼西亞人帶有顯示曾與南美人混血的DNA。

一段時間以來,人們就一直在辯論古時是否曾有過接觸,部分原因是玻里尼西亞有甘薯,而這是一種源自南美和中美的主食。

這項研究是由計算生物學家羅尼蒂斯(Alexander Ioannidis)和種群遺傳學家莫雷諾-埃斯特拉達(Andrés Moreno-Estrada)領導的研究小組發表在《自然》雜誌上的論文。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