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每秒製造380萬個細胞:大多數都是血細胞

【正見新聞網2021年01月28日】

新陳代謝是生物的基本特徵之一,而人類細胞和組織每時每刻都在與環境交換能量和物質,那麼一天人體能夠產生多少個細胞呢?有科學家給出了答案。

據外媒報導,以色列魏茨曼科學研究所發表在《自然-醫學》上的一項新研究指出,人體每天會替換約3300億個細胞,如果按秒計算的話就是每秒產生超過380萬個新細胞。

該研究調查了不同細胞類型表現出的壽命變化,並用質量和數量來量化細胞更替率,填補了關於人體整體細胞更替動力學的知識空白。

計算基於一個20到30歲之間的健康男性,體重70公斤,身高170厘米。為了估算細胞更替率,研究人員把占細胞總數0.1%以上的每種細胞類型都包括在內。

通過計算得出,細胞更替率大約為每天80克,即3300億個細胞。其中大部分是血細胞,其次是腸道細胞,而其他細胞僅占不到百分之二。

具體來說,其中86%是血細胞,主要是紅細胞和中性粒細胞。另外12%是胃腸道上皮細胞,其餘的則包括少量的表皮細胞(1.1%)、血管內皮細胞和肺細胞(各占0.1%)。

雖然血細胞在數量上占據了絕對優勢,但在質量上卻完全不同。血細胞僅占新生細胞總質量的48.6%,胃腸道上皮細胞則占了41%,皮膚細胞占4%。而那些幾乎僅有極少數量的脂肪細胞,就占據了4%的質量。

當然,隨著年齡、健康狀況、體型和性別等因素,這些數字可能因人而異。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