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異常!中東北非降下靄靄大雪

【正見新聞網2021年02月21日】

近日中東、北非地區發生罕見奇景,不少地方降下了靄靄白雪,甚至在沙烏地阿拉伯地區也發生如此奇景,不少當地民眾的生活都被突如其來的大雪打亂,而這罕見奇景發生的原因,跟北極地區的「極地漩渦」有直接關係。

根據《阿拉伯新聞》報導指出,近日有強烈冷風襲擊地中海沿岸的黎巴嫩、敘利亞、以色列等地,在當地造成氣溫急速下降、暴雨,甚至在部分地區發生了淹水的狀況。而從17日開始,地中海沿岸部分地區,包含了中東、北非,甚至位於內陸的沙烏地阿拉伯都飄起了大雪,甚至有部分地區的積雪高達20公分,這也讓當地民眾看到了罕見的奇景。

而根據《每日郵報》報導指出,在中東的沙漠地區會發生降雪奇景,主要是因為北極地區的「極地渦旋(polar vortex)」搖擺所導致,極地渦旋是在北極地區以逆時針旋轉的冷空氣,原本被高速氣流封鎖在北極地區,這也讓冷熱空氣無法交匯。

但當極地漩渦的風力減弱時,冷空氣就會出現搖擺的現象,會發生高緯度冷空氣南下、低緯度熱空氣北上的情形,這樣就使得低緯度的南方空氣發生氣溫直線下降的狀況,這也是近日中東、美國德州等地區發生暴雪的原因。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