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破解兩千年前「最古老計算機」

高文森

【正見新聞網2021年03月23日】

安提基特拉機械(Antikythera mechanism)是古希臘時期為了計算天體在天空中的位置而設計的青銅機器,科學家認為它其實是最古老的「計算機」。估計該機器製造於公元前150年到公元前100年之間,至今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

1901年,人們在希臘安提基特拉島附近的安提基特拉沉船遺蹟裡發現了它的殘骸。由於人們一共只找到這台機器的82個碎片,所以一百多年來,它的構造都是一個謎。科學家既不知道它的全貌,也不知道它究竟是如何運作的。

科學家知道這個機器是古希臘人用於預測天文事件的工具,使用神奇的數學公式,可以把機器的齒輪和天文事件對映起來。

3月12日發表於《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的研究,利用電腦模型,恢復了機器原來的樣子,並拆解了內部的工作原理。

在機器多達三分之二的部分都缺失的情況下,研究人員用三維模型結合X光技術,重構了這台機器的外觀、齒輪和幾乎整個前置面板,希望很快能夠建造一台完整的複製品。

主要研究成員、倫敦大學學院(UCL)的科學家表示,他們離了解其機制又近了一步。研究報告的主要撰寫人弗裡斯(Tony Freeth)說:「古希臘人用絕妙的智慧展示了太陽、月球和其它行星的運行軌道。」

研究發布的公文說:「使用哲學家巴門尼德(Parmenides)描述的古希臘數學方法,UCL研究組不僅解釋了金星和土星周期的來由,還在證據缺乏的情況下,揭示了其它所有行星的周期。」

弗裡斯說:「我們的模型是第一個符合所有物理證據,並符合機器上刻印的所有描述的模型。」

另外,去年發表的另一份研究發現,這部機器前置面板上的撥號盤,並不是像人們以前認為的是365天的日曆,而是一種354天的農曆。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