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敢吃嗎?研究發現胎盤結構更接近腫瘤

李少維

【正見新聞網2021年03月23日】

3月10日發表於《自然》(Nature)期刊的一份研究發現,人類胎盤的結構更接近腫瘤,並不像人們以為的是一個人類的器官,而且,為了減少胎兒獲得缺陷基因,胎盤留住了大量缺陷基因,猶如一個缺陷基因的「垃圾場」。

研究者表示,這是至今為止第一份對人類胎盤的基因和結構進行如此深入分析的研究。這份由英國劍橋大學和維康桑格研究所(Wellcome Sanger Institute)聯合完成的研究說,即使是完全健康的胎盤,都帶有很多變異基因,有些變異的基因和兒童癌症相關。

在這份研究之前,人們已經意識到胎盤並非一種普通的人類器官,大約1%~2%妊娠個案裡,其胎盤細胞的染色體數量和胎兒不一致。要是這種異常情形發生在胎兒身上而不是在胎盤上,那將是致命的缺陷。可是即使這樣,這些胎盤仍然能夠正常地完成所有孕育胎兒的任務。

研究人員對42個胎盤進行基因測序,檢查了每個胎盤上不同位置的活檢樣品。結果發現,同一個胎盤不同位置細胞的基因組成並不一樣。這與腫瘤的特點一樣。

「我們的研究首次證實,胎盤的結構和人體內任何器官都不一樣,實際上它更像是一個由各種腫瘤拼湊在一起的組織。」這份研究的主要作者之一劍橋大學教授夏諾克·瓊斯(Steve Charnock-Jones)說,「胎盤裡面變異基因的比例也遠遠高於健康的人體器官組織。」

之前一種理論認為,胎盤的一個用途可能是作為變異細胞的「垃圾場」,讓成長中的胎兒不斷地把缺陷的基因留在胎盤內而健康成長。胎盤的這個作用很無私,這讓胎盤自己成為了一個充滿缺陷的人體器官組織。研究者表示,這項研究的發現為這種理論提供了證據。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