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早期一些恆星可能大到無法想像

笛睿

【正見新聞網2021年03月24日】

科學家現在知道幾乎在每個星系的中心,都有一個巨大的超級黑洞盤踞在那裡。這種黑洞是怎麼來的現在還不明確。最近一份研究提出,可能是宇宙初期一類為數不多的、質量大到難以想像的恆星通過超新星爆發後,再不斷吸汲周圍物質而形成。

現在的技術探測黑洞還很困難,要探查它們的來源更難。多數科學家認為這些黑洞是恆星坍塌而來,這些恆星被稱為「黑洞的種子」。

前幾年一種理論猜測,這些星系中心的黑洞由幾百倍太陽質量的恆星坍塌而來,在後來的歲月間不斷吸汲周圍的物質長成現在看到的超級黑洞。但是科學家認為從那樣的質量級別要長到今天的規模,這些黑洞要保持非常高的吸汲速度,似乎不太可能。

日本國立天文台(NAOJ)和台灣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ASIAA)的科學家合作近期完成的研究,提出了新的猜測。

這份3月4日發表於《王家天文學會月刊》(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的研究稱,使用一種「輻射流體動力學模擬」的方法找到了一些初步的證據,認為這些黑洞是由質量是太陽104–105倍的恆星變成的黑洞。

主要研究者之一台灣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的陳科榮(Ke-Jung Chen)說:「在早期宇宙,可能有少數一批質量是太陽數萬倍的恆星。它們很可能是現在各個星系中心超級黑洞的前身。因為黑洞種子越大,吸汲周圍物質的效率越高。這些黑洞不用保持很高的吸汲速度也能快速長大。」

令人激動的是,這些研究提到,如果的確存在這類超大質量的超新星,今年底升空的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就可以探測到!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