艷紅炫麗的大自然奇觀__火燒雲

圖、文/王嘉益

【正見新聞網2021年04月02日】

照片中所顯示的是,清晨從嘉義市郊望向阿里山脈的天空,和黃昏時在嘉義市區及蘭潭所見景像,紅通通的雲彩把整個天地變成一幅奇幻的艷麗景色。在清晨太陽即將露臉和傍晚太陽西沉的時候,天空中的雲彩因大氣的變化被染成紅色,就像是火在燃燒一般,人們就把這種天象叫做「火燒雲」。在夏季,因為地面蒸發旺盛,大氣中上升氣流作用較大,通常較有機會在日落前後的西方天空看到形狀千變萬化的火燒雲。由於火燒雲的炫麗耀眼及罕見性,讓它成為攝影愛好者的熱門拍攝主題。

至於火燒雲的形成原因,根據氣象學上的研究報告得知,乃是起因於太陽光受到空氣中的分子和無數飄浮的細小灰塵及水滴的散射作用所影響。在台灣的攝影網站上還流傳著一則說法:「要拍到比較美的火燒雲,都得等到颱風來的前夕,那時天空中所呈現出來的雲層無論是色調還是層次都特別的豐富。」姑且不論這則網路傳言的真實性如何,作者在六月下旬的清晨時刻便巧遇了三次火燒雲奇景,所以,勤快早起多仰望天空可能要比痴痴地等待颱風來臨還較為實際,更何況沒有人會歡迎颱風的光臨吧!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