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太平洋風暴雲上測到地球「新低溫」

張雨霏

【正見新聞網2021年04月08日】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的衛星於2018年在太平洋上空觀測到一場劇烈的風暴,其頂部雲層溫度達到有記錄以來的最低溫零下111攝氏度。

英國和美國科學家聯合發表的一項最新研究指出,衛星在太平洋劇烈風暴雲頂測到前所未有的低溫,達到零下111攝氏度,比地球上已知的南極洲「極寒點」零下89.2攝氏度還要低。

英國國家地球觀測中心(NCEO)的一份聲明指出,地球大氣層中的對流層,其空氣溫度會隨著海拔的升高而下降,在熱帶地區的風暴或熱帶氣旋可以向上發展至18公裡的高空中,因此這些風暴的頂部雲層溫度會變得極低。

繞著地球運轉的衛星可以觀測到雲頂溫度,氣象學家通過此方式監測氣象,進而根據得來的數據判斷是否發布氣象警告。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衛星上的紅外傳感器於2018年12月29日,在太平洋島國諾魯以南400公裡的上空,觀測到一場劇烈的風暴,該風暴的強大使它穿越對流層進入平流層,這種現象被稱為「過沖雲頂」(overshooting top)。

「過沖雲頂」(overshooting top)現象示例圖。(NASA官網)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牛津大學國家地球觀測中心的研究員西蒙‧普魯德(Simon Proud)博士指出,該場風暴的雲頂高度達到海拔20.5公裡,儘管平流層溫度會變暖,但風暴頂部的雲層溫度卻持續下降,經分析後測得為零下111攝氏度。

普魯德說,「過沖雲頂」現象並不罕見,低溫雲頂也很正常。一般來說,突入平流層的雲頂溫度每上升一公裡就會下降7攝氏度。但這次風暴特別極端,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溫度,已經打破當前衛星傳感器能夠測量的低溫極限值。

研究人員發現,擁有極端低溫雲頂的風暴雲出現頻率有越來越高的趨勢,過去3年中發現的極端低溫雲頂風暴數量已相當於過去13年觀察記錄的總和。這一點很重要,因為雲層較冷的雷暴往往更極端,而且由於冰雹、閃電和風的影響,對地面人員的危害更大。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這場特殊的風暴可能是由該地區非常溫暖的海水和向東移動的風共同激發的。然而,目前還不清楚為什麼低溫風暴雲越來越普遍。

該研究成果於3月22日發表在《地球物理研究快報》(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雜誌上。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