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波羅的海琥珀或成對抗抗藥性細菌新藥

茱麗葉

【正見新聞網2021年04月11日】

研究人員發現,來自波羅的海 的針葉樹化石 ——琥珀 對人體疾病有相當療效,並有可能藉此開發出對抗金黃色葡萄球菌 (Staphylococcus aureus)等抗藥性細菌的新藥。抗藥性(或稱作耐藥性)一旦產生,藥物的化療作用就明顯下降。

金黃色葡萄球菌 隸屬葡萄球菌屬,是革蘭氏陽性菌*代表,為一種常見的食源性致病微生物,金黃色葡萄球菌是所有常見的葡萄球菌細菌中最危險的。這些革蘭氏陽性球形菌常會引起皮膚感染,但也可引起肺炎、心臟瓣膜感染和骨感染。

位於北歐的波羅的海 有著全世界最大的琥珀 礦床,琥珀礦床起源於目前已經滅絕的針葉樹物種。

波羅的海琥珀由於其具有增強人體免疫力、幫助傷口癒合、止痛、抗炎、抗感染、抗真菌和抗癌的特性,已經在醫學上被使用了長達幾個世紀。

明尼蘇達大學雙城分校(University of Minnesota, Twin Cities)的一組研究人員從波羅的海琥珀中萃取出了有治療效果的化合物,並可能開發出抗金黃色葡萄球菌等抗藥性細菌的新藥。

儘管波羅的海琥珀已在民間醫學中獲得廣泛使用,但在學術上尚未對其生物活性成分進行全面研究從而對其治療效果進行數據分析。

該項研究的主要負責人明尼蘇達大學雙城分校藥物化學系研究員伊莉莎白‧安布羅斯博士(Dr. Elizabeth Ambrose)表示,他們已經提取並鑑定出波羅的海琥珀中的幾種化合物,這些化合物對革蘭氏陽性細菌、抗藥性細菌具有活性。

「從過去的研究中知道,波羅的海琥珀中所含有的化學成分有可能成為新的抗生素類藥物,但是它們尚未被系統地研究過。」安布羅斯博士說。

安布羅斯博士和她的同事,目前正在明尼蘇達大學雙城分校攻讀博士學位的康納·麥克德莫特(Connor McDermott)分析了波羅的海琥珀的樣本。

麥克德莫特解釋說,「一個主要的挑戰是從從琥珀卵石中製備出可以用溶劑提取的均勻細粉。」

研究小組使用氣相色譜-質譜法(gas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metry)鑑定了琥珀粉末提取物中的數十種化合物,其中包括松香酸、脫氫松香酸和棕櫚酸等,這些具有已知生物活性的20碳三環有機化合物。

麥克德莫特還表示,一個最重要的發現是這些化合物對革蘭氏陽性細菌(例如某些金黃色葡萄球菌)具有活性,但對革蘭氏陰性細菌則不具活性。「這意味著細菌膜的組成對於化合物的活性很重要。」他說。

研究小組還將波羅的海琥珀樣品中萃取的化合物與日本金松樹(Sciadopitys verticillata)中的化合物進行比較發現,後者與已滅絕的針葉樹是近親,本文開頭提到的,針葉樹產生的樹脂在漫長的歲月中不斷演變成為了現在的波羅的海琥珀。

研究人員對能夠得出這一結果感到興奮,他們認為,松香酸及其衍生物有可能是尚未開發的新藥來源,特別是可用於治療由革蘭氏陽性細菌引起的感染,這種細菌對已知抗生素的耐藥性正在日益提高。

*編者註:革蘭染色法由丹麥病理學家克裡斯汀·格蘭(Christain Gram)於1884年創立,是細菌學中重要的鑑別染色法,通過此法染色,可將細菌鑑別為革蘭陽性菌(G+)和革蘭陰性菌(G-)兩大類。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