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剛果火山爆發 將疏散整座城市

【正見新聞網2021年05月23日】

位於民主剛果東部的尼拉戈貢火山22日噴發,因為鄰近大城戈馬,造成大量民眾連夜徒步離開住所。因戈馬鄰近盧安達,因此也傳出有許多民眾跨越國境避難。民主剛果當局已啟動撤離計劃,要戈馬民眾離開,避免火山近一步噴發造成人員傷亡。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尼拉戈貢火山22日突然噴發,大量岩漿與碎屑噴進空中,讓戈馬被大量的橘色雲霧籠罩。戈馬擁有兩百萬人口,火山噴發造成大量民眾恐慌。早在政府發布撤退消息之前,就已知有數萬民眾倉皇離開家中,徒步撤離戈馬。

當地居民帕魯庫接受媒體訪問表示,當地民眾都嚇壞了,許多人都不知所措,只好跟著人流一起逃跑。目前噴發造成的缺口導致岩漿流向戈馬地區,除了造成大規模區域停電,更已經淹沒了戈馬一處的聯外高速公路。另一個居民姆巴拉表示,空氣中瀰漫硫磺味,也能看到火山持續冒出大量火光。

《半島電視台》指出,部分岩漿流已經抵達戈馬機場,政府也正式啟動撤離計劃。通訊部長穆雅雅表示,政府在一場緊急會議後,已經啟動戈馬的撤離計劃,要所有民眾離開危險區域。火山學家泰德斯科表示,岩漿一開始是流向東邊的盧安達,但稍晚新增的裂口使得岩漿也開始向南流向戈馬。

尼拉戈貢火山位於民主剛果東部,距離人口兩百萬的大城戈馬僅僅10公裡。而尼拉戈貢火山又是活火山,過去有過多次噴發紀錄,上次噴發為2002年,造成250人喪生與12萬人無家可歸。1977年的爆發則是尼拉戈貢火山最致命的爆發,造成超過600人死亡。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