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已擴散80國 專家: 新一波疫情高潮或將來臨

竺穎

【正見新聞網2021年06月21日】

印度變異毒株Delta已擴散至80多個國家,且傳染力和致命性明顯更強,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其標註為「須關切變種」。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主任沃倫斯基稱,Delta恐將成為美國主要流行的病毒株。日本專家稱,變種病毒恐將導致新一波疫情高潮來臨。

據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報導,WHO周六(19日)表示,由於 Delta變異病毒目前已擴散到超過80國並持續突變,而且該毒株與其他病毒株相比傳染力「顯著增強」,已成為全球中共肺炎(COVID-19)大流行病的主要毒株。

報導稱,WHO已將Delta標註為「須關切變種」(VOC),這表明這種病毒傳染力更強、更致命,或令現有疫苗及療法較難對付。

CDC公布的數據顯示,目前美國新增確診病例中,感染Delta病毒株的患者已占10%,比上周的占比6%更多。CDC主任沃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日前再次呼籲美國人接種疫苗對抗中共病毒,他還預估,Delta恐將成為美國主要流行的病毒株。

此外,日本政府周日宣布解除該國9個地區的緊急事態宣言後,當天《讀賣新聞》的報導即引述專家警告稱,Delta變種病毒株比最早在英國發現的Alpha變種病毒株傳染力更強且來勢洶洶,預計7月下旬到8月底第5波疫情將來襲,民眾如果因為政府宣布解除了一些地區的緊急事態宣言而放鬆警惕,將會重蹈第4波疫情來襲時醫療系統幾乎崩毀的覆轍。

今年2月底,大阪府等地第2度宣布解除緊急事態宣言後,就曾有專家表示,擔心當時新發現的英國Alpha變種病毒株會在日本蔓延。其後,Alpha果然取代傳統病毒株在日本快速傳播,導致第4波疫情復燃,大阪府一度出現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多達1260例的情況,醫療系統面臨即將崩潰的巨大危機。

大阪府近日抽檢染疫情況發現,在6月10至15日之間,該地區陽性率(確診率)又增加了6.2%。對此,東京慈惠會醫科大學教授浦島充佳警告說,很多英國民眾施打了疫苗,但之後受到印度Delta變種病毒株的影響,英國的疫情又有復燃的跡象。前車之鑑,日本最好做好Delta已經悄悄蔓延開來的心理準備。

英國從今年年初開始大規模給國民接種疫苗,迄今已有近一半人口(約3000萬人)完成兩劑疫苗注射,超過六成人口注射了第一針疫苗。英政府原計劃於本月21日全面解除該國國內的封鎖,然而最近不斷攀升的感染人數,又迫使英國政府將解封日推遲四周。而造成這個結果的最重要原因,就是Delta變異毒株在英國境內的快速傳播。

據英國BBC中文網報導,英國防疫機構通過跟蹤研究發現,Delta比之前出現的病毒變種傳染率增加了約60%,使感染者必須入院治療的機率也增加了一倍。而英國衛生部門公布的數據顯示,該國近期感染中共肺炎的患者中,約有90%以上的人感染的是Delta變異毒株,而該國因疫死亡的人中,有超過一半的人是因為感染了Delta而死亡。

截至目前,全球中共肺炎疫情造成的總死亡人數已經超過380萬。

(新唐人)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