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花蓮6小時連34震 氣象局:上周主震「餘震」

【正見新聞網2021年07月14日】

上周台灣花蓮才發生雙主震,今天清晨6點多,花蓮吉安鄉又有規模5.2、震度達到5級的地震,之後甚至一小時內連震13次,到中午為止,累計已34次地震,甚至有3個地震,規模超過5,引發憂慮。不過,氣象局解釋,這次"群震"是上周的餘震,預估餘震將會持續一週,也不排除有規模5以上的地震。

震波圖密密麻麻,藍色部分一大片,清晨6點52分,花蓮吉安鄉,發生芮氏規模5.2地震,到中午12點半,花蓮就狂搖34次,尤其7到8點最密集,一小時內連續13次地震,氣象局認為,這是上周雙主震的餘震。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說,「早上6點52分,爆發一群更密集的地震餘震,我們認為是上次群震的餘震,這次的群震更明顯。」

雖然定義是餘震,卻有三次規模超過5,包括最早的規模5.2地震,接下來6點59、7點45,又有兩次規模5地震。而且根據統計,全台每年規模5地震,大約23-25個,但光上半年就有22個,已經接近長期平均值。讓大家擔心,會不會是大地震前兆。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說,「這個地區非常破碎,又是板塊轉彎隱沒的地方,沒有像這次這麼異常,第一個(地震)多,第二個還分批,所以這個算是比較罕見。」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說,「從南邊有一群地震慢慢往北,表示這邊的地殼,在這一個禮拜內一直滿活耀的,轉移現象有時候會比較擔心,會不會驅動旁邊更大的地震。」

地質專家也憂心,地震轉移現象,可能驅動更大地震。雖然氣象局認為機率不大,但也提醒,未來一週還會有餘震,不排除規模再達到5,民眾依舊不能掉以輕心。

(民視)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