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著名景觀公路_蘇花公路

圖、文/王嘉益

【正見新聞網2021年07月31日】

蘇花公路是位於台灣東海岸的幹線公路,為省道台9線、台9丁線的一段,北起宜蘭縣蘇澳鎮,南迄花蓮縣花蓮市,全長102.4公裡。日治時期經倡議修築原先清代之北路為「臨海道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始改稱為「蘇花公路」,最窄的路面僅有3.5公尺,彎道的最小半徑則僅有15公尺,相當險峻。1980年代開始逐步拓寬,到1990年才開放雙線通車。

蘇花公路早年單線通車時期,南下北上車輛均需在各管制站依管制規定放行,此時車隊多為日間通行,頭車必為台灣省公路局金馬號客車。行經清水斷崖路段,車中旅客往往無法看見狹窄道路的邊緣,僅見低處海色藍白,駕駛車行左旋右回,讓人驚恐不已,印象無法磨滅。公路大致依海岸線修築,間或蜿蜒進入平坦河口三角洲腹地,沿路可看太平洋海景與峭壁山色,為世界著名的景觀公路。

崇德至和平之間約20公裡的路段即為蘇花公路最驚險壯觀的清水斷崖;地質以片麻岩與大理岩為主,千餘公尺高的岩壁以幾乎垂直的角度緊臨太平洋海岸,修築於半山腰上的公路,宛如一條上下不著天地的空中走廊,仰望斷崖峭壁、俯視汪洋大海,令人嘆為觀止。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