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學家找到聖經舊約所述大地震的證據

康怡兒

【正見新聞網2021年08月12日】

在聖經《舊約》裡,先知阿摩司(Amos)和撒迦利亞(Zechariah)都提到公元前八世紀發生的一次大地震。最近,考古學家說在耶路撒冷找到了那次地震的新證據。

據《以色列國土報》(Haaretz)報導,以色列文物局(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IAA)和大衛爵士基金會(The Ir David Foundation)合作進行的一項挖掘考察,在東耶路撒冷西爾萬(Silwan)地區發現了一層廢墟。研究人員認為,這和以前在死海海底、以及以色列其它地方發現的廢墟一樣,都和《舊約》裡面提到的地震有關。

有的人說這些廢墟可能是一場火災導致的。研究人員表示,可是在這座城市找不到當時發生了一場火災的其它證據。還有的人說那個地方建築物被損毀可能是個孤立的事件。

IAA的考古學家烏齊爾(Joe Uziel)則表示:「我們把這些廢墟和位於耶路撒冷其它遺蹟的廢墟做了比較,它們是相似的,所以我們認為這裡建築物的損毀不是一個孤立的事件,是一個大範圍災難留下的廢墟。」

《舊約》「阿摩司書」中預言,「地震發生之前的兩年,烏西雅(Uzziah)是猶大王國的國王。」幾個世紀後,「撒迦利亞書」又預警了那次地震:「在烏西雅統治的猶大王國時期,你將在地震中逃難。」

沒有參與這份研究的同行、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Tel Aviv University)的芬克爾斯坦(Israel Finkelstein)說:「耶路撒冷發生毀滅性地震是有可能的,1927年就記載了一次。」

芬克爾斯坦和同事完成的另一份研究,在耶路撒冷以北80英裡處古城米吉多(Megiddo)也發現了地震的證據。他們發現「傾斜的牆體和柱子、斷垣殘壁,建築石頭上的裂縫、下陷的地面、液化的沙子、坍塌的泥磚和燒焦的灰燼」。

此外,考古學家在耶路撒冷西南部拉吉(Lachish)的夏瑣(Hazor)和阿卡(Acre)兩座古城,也發現了一層類似的地震廢墟。研究人員以前利用碳14同位素追蹤有機物的方法,在死海海底找到了地震活動的證據。

這些考古證據顯示,在公元前八世紀可能發生過兩次大地震,一次在公元前861年~公元前705年之間;另一次在公元前824年~公元前667年之間。

德國約翰內斯·谷登堡-美因茨大學(Johannes Gutenberg-Universität Mainz)《舊約》研究員茨威克爾(Wolfgang Zwickel)說,在歷史記錄裡面,兩次地震可能被當成了一次,也可能阿摩司指的是兩次中強度較大的一次。

IAA的負責人表示,將於9月2日在大衛城的梅加林研究所(Megalim Institute)向公眾展示這份研究的發現。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