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金獎選手楊美蓮 從江南柔情到塞外風霜

【正見新聞網2021年08月30日】

新唐人電視台舉辦的第九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即將在九月拉開帷幕,在上屆比賽中獲得少年女子組金獎的楊美蓮,今年再次回歸,這次她將為觀眾帶來不同以往的「昭君」故事。

16歲時,楊美蓮便以柔情的江南少女,獲得上屆比賽冠軍,今年她將演繹別具一格的「塞外昭君」,將焦點從告別故土時的傷感悲壯,轉到融入塞外生活以後。
出生於加拿大的楊美蓮,目前在頂級的 神韻藝術團,擔任舞蹈演員。(新唐人)

新唐人「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參賽選手楊美蓮:「我加入了一些蒙古舞的動作,想表現她的心是打開的,她接受了命運的安排,並沒有覺得心酸,塞外生活已經成為她的一部分,就像那裡的蒙古文化,已經是她的一部分,但是當她看到一朵花,回憶就如潮水般湧上心頭,也展現出她的骨子裡還是那個漢族少女,她的人物性格很豐富。」

作為中國四大美女之一,王昭君的故事家喻戶曉,為了國家的和平,遠嫁遙遠而陌生的荒蠻之地,將中原文化遠播匈奴。

新唐人「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參賽選手楊美蓮:「我不希望人們以為王昭君的一生是悲哀、痛苦的,我想表現她寬廣的胸懷,她不會淹沒在自己的悲傷中,會繼續向前,然後以最好的方式繼續她的生活。」

出生於加拿大的楊美蓮,目前在頂級的 神韻藝術團,擔任舞蹈演員,對她來說,學習中國古典舞,令她感悟良多,而在神韻,令她印象最為深刻的是,有幸學習到舞蹈家們都在找尋的一項失傳的技藝:「身帶手、胯帶腿」。

新唐人「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參賽選手楊美蓮:「這一技藝會讓動作非常乾淨、大氣,通過舞蹈來表達感情時,會更有力量。你的情緒和感覺能非常清晰的表達給觀眾。比如你要表達害羞,除了使用胳膊,例如擺個害羞的姿勢遮住臉,你要先出動作。或者表現高興,你這裡(心)先打開,興奮也是,總是發自這一個中心點。『身帶手、胯帶腿』也能提升舞蹈技藝,可以旋轉的又多又快,當你進行跳躍時,比如翻跟頭時,能輕鬆的跳很高,會神氣十足,更加威武或婀娜。」

中國古典舞,通過演員們的身韻、身法與技巧,將傳統文化在舞台上再現,楊美蓮認為,只有純淨無私的內心,才能真正將文化傳承下去。

新唐人「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參賽選手楊美蓮:「通常現在人們認為,跳舞就是在聚光燈下,都想在第一排,都想當領舞,但對我們來說並非如此,我們希望與觀眾進行精神層面的交流,這不僅僅是種娛樂。當演出結束大幕拉下,我們希望付出的那些心血,能讓觀眾有所收穫,找到更好的自己,將中國文化、道德價值觀的標準,一同帶回家。我覺得中國古典舞為我的生命賦予更深刻的意義,我在做更偉大的事而非證實自己。」

楊美蓮表示,希望通過中國古典舞的形式,將沒有中共黨文化的傳統文化,承傳並展現給全球的觀眾。

新唐人「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參賽選手楊美蓮:「通過中國古典舞,我知道了中國文化遺產原本的樣貌,是種神傳文化。但中共切斷了中國人與神的聯繫,中共粉碎了古老的文化、古蹟、雕塑,以及古籍,抹去了整個文化遺產。而舞蹈是國際通用的語言,可以打破語言與文化的屏障,不同的文化背景 一樣可以看懂中國古典舞,而中國的文化、舞蹈、中國的藝術,這些是無法用語言去形容的,無論是中國文化、舞蹈還是藝術,這是需要親自去感悟的。」

更多信息請點擊神韻官方網頁:ShenYunPerformingArts.org

(新唐人)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