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南部發現尼帕病毒 致死率可高達75%

張婷

【正見新聞網2021年09月16日】

印度南部一名男孩感染尼帕病毒(Nipah virus,又稱立百病毒)死亡後,官員正在努力阻止這種致命病毒的潛在爆發。該病毒的致死率最高可達75%。

據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報導,這名12歲男孩因發燒和腦部炎症的症狀而被送往印度喀拉拉邦(Kerala)科澤科德(Kozhikode)市的一家醫院。他被診斷出感染了尼帕病毒,並於9月5日死亡。

死亡事件傳出後,印度官員們緊急確認並隔離與該男孩有過密切接觸的人。美國CBS新聞報導稱,截至9月6日,官員們已經確定了188名接觸者,其中20人被認為是密切接觸者,他們被隔離或在醫院接受監測。9月7日,8名密切接觸者的病毒檢測呈陰性。

報導稱,至少有兩名與該男孩接觸過的醫護人員開始出現病毒感染症狀,並在等待檢測結果期間住院。官員們還封鎖了這名男孩家周邊2英裡(3.2公裡)的區域,以調查疫情。

據福克斯新聞報導,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指出,狐蝠屬的果蝠是尼帕病毒的天然宿主,該病毒可以傳播到其它動物和人類身上。尼帕病毒會導致腦部膨脹(被稱為腦炎),症狀包括發燒、頭痛、嗜睡、定向障礙和意識混亂等。CDC稱,感染病毒的人可能會在出現症狀後48小時內陷入昏迷。

NPR報導,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該病毒具有高度致命性,致死率在40%至75%之間。這遠高於目前在全球肆虐的COVID-19的死亡率。但是尼帕病毒的傳染性遠低於引起COVID-19的冠狀病毒;冠狀病毒Delta變體的基本傳染數(R0)約為7,這意味著每名感染者平均會將病毒傳播給其他7個人。相比之下,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健康安全中心(Johns Hopkins Center for Health Security)的數據,尼帕病毒的R0估計約為0.5。

根據CDC的信息,尼帕病毒於1999年首次被發現,當時它在馬來西亞和新加坡引發了一場與養豬場有關的疫情,導致一百多人死亡。從那以後,該病毒主要在孟加拉國和印度引起疫情。

喀拉拉邦此前曾在2018年爆發過尼帕病毒,導致十幾人死亡。當前病例的爆發正值該邦在應對高發率的COVID-19病例之際,最近幾周,該邦報告的COVID-19日增病例數居印度所有邦之首。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