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拉帕爾馬島火山再爆發 災損初估逾億

陳霆

【正見新聞網2021年10月09日】

周六(10月9日)早上,西班牙拉帕爾馬島(La Palma)火山再度噴發,熔岩吞沒了附近的建築物。大量火山灰顆粒相互碰撞引發閃電大作,讓場景更加令人難忘。

據路透社報導(連結),目擊者稱熔岩流湧進島上的Callejon de la Gata村,並至少摧毀了四座建築。

島上的老峰火山(Cumbre Vieja)火山,於9月19日開始噴發,累計已摧毀了800多座建築,並迫使約6,000人從島上撤離。

拉帕爾馬島上約有83,000人口,位於摩洛哥以西100公裡處,屬於加那利群島之一。

時隔50年,老峰火山再度噴發,從媒體紀錄的影像可見,山坡被岩漿撕裂出幾個裂縫,熔岩緩緩流入島上居民的家園,並造成臨近區域發生小型火災。

周六早先,噴發口附近出現了閃電。路透社引述《地球物理研究通訊》雜誌2016年發表的一項研究,火山噴發期間產生閃電的原因是,大量火山灰顆粒相互碰撞產生電荷所致。

西班牙機場航空管理局(AENA)表示,因為噴發而出的火山灰,拉帕爾馬機場自周四起已經關閉。

火山噴發主要傷害了拉帕爾馬島西側的阿裡達內山谷(Aridane),但火山灰和砂礫造成的問題,已影響到更廣泛的地區。

目前,火山噴出的熔岩已吞沒了超過150公頃的農田,其中大部分用於種植香蕉,而香蕉是該島的主要作物之一。數據顯示,香蕉占該島經濟的50%。

據法新社報導(連結),當地果農佩德羅·安東尼奧·桑切斯(Pedro Antonio Sanchez)說,火山灰與砂礫「比害蟲或疾病更糟糕,因為它會刮傷(水果)」,一旦灰燼落在香蕉上,幾乎不可能清除。

「當露水在夜間形成時,砂礫會黏住,到了早上,它就不會脫落了。」他說,香蕉皮膚會變黑,並布滿刮痕。儘管裡面的香蕉是完美的,但已經無法出售。

香蕉生產商ASPROCAN的發言人埃絲特·多明戈斯(Esther Dominguez)說:「根據歐洲質量法規,如果香蕉上的刮痕超過四平方厘米,將被禁止銷售,即使內部是完美且可安全食用的。」

「不僅是阿裡達內山谷,因為風向改變,火山灰被吹到了各地。所以全島百分之百都受到影響。」科瓦勒農業合作社負責人胡安·維森特·羅德裡格斯·萊爾(Juan Vicente Rodriguez Leal)說。

「因此,我們將面臨重大的損失,至少會損失一年的作物。」他估計,將損失1.2億至1.3億歐元(約合1.4億至1.5億美元)。

在熔岩摧毀了該地區的灌溉渠道後,農園也面臨缺水之苦。桑切斯解釋,香蕉每7天需要大量澆灌。因為缺水,蕉農們改為每15天澆灌一次,以維持果樹不會枯死。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