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太陽耀斑引發天空奇觀 歐美可見北極光

李言

【正見新聞網2021年10月30日】

本周末,一個於兩天前爆發的巨大太陽耀斑所引發的地磁暴將帶來天空奇觀,美國和歐洲各地的人們有望見到北極光(aurora borealis或Northern Lights)。

太陽耀斑(Solar flare)是發生在太陽大氣局部區域的一種最劇烈爆發現象。在太陽耀斑發生時,通常會有大量高能粒子被噴射到太空中。此次於周四爆發的太陽耀斑所產生的粒子雨正朝著地球方向移動,預計將在周六(10月30日)撞擊地球大氣層。

美國國家海洋局(NOAA)提前發出警報:周六、周日將出現G3級,即「強烈」地磁暴。

地磁暴是地球磁場全球性的劇烈擾動現象。具體來說,它是高速等離子體雲到達地球空間後,引發的全球空間環境擾動事件。地磁暴的等級從G1級的小風暴到G5級的極端風暴。

NOAA警告說,這次地磁暴可能導致電壓不正常和一些保護設備錯誤警報,還可能導致高頻無線電停擺,以及地球上陽光照射的一面失去無線電聯繫。

即將到來的地磁暴所產生的最明顯影響是它可能會使極光增強,以至於美國和歐洲大部分地區的人們都可見到。

阿拉斯加大學費爾班克斯地球物理研究所(Fairbanks Geophysical Institute Aurora Forecast)的極光預報顯示,如果天氣允許,從俄勒岡州波特蘭到紐約市都可以看到北極光,而且往南至內華達州的卡森市(Carson City)、俄克拉荷馬州的俄克拉荷馬市(Oklahoma City)以及北卡羅來納州的羅利(Raleigh)的地平線上也可能出現極光。

地球極光帶位於經度上距離地磁極10°至20°、緯度寬約3°至6°的區域。當地磁暴發生時,在較低的緯度也會出現極光。

在歐洲,預報顯示,如果天氣允許,從挪威、瑞典和芬蘭的上空可能會看到極光,甚至遠至蘇格蘭和俄羅斯聖彼得堡(St. Petersburg)的人們也有望見到。

與美國情況類似,往南至愛爾蘭都柏林和德國漢堡,人們可能在地平線上看到此次北極光。

在此次地磁暴的作用下,南極光(aurora australis或Southern Lights)也將出現類似效果。

預報顯示,從澳大利亞的墨爾本到紐西蘭的克賴斯特徹奇(Christchurch),南極光可能在地平線上現身。

太陽耀斑(Solar flare)是發生在太陽大氣局部區域的一種最劇烈的爆發現象,在短時間內釋放大量能量,引起局部區域瞬時加熱,向外發射各種電磁輻射,並伴隨粒子輻射突然增強。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