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X級「太陽閃焰」爆發 今明影響GPS、通訊衛星

【正見新聞網2021年10月30日】

美國太空總署(NASA)觀測到,在台灣時間29日凌晨發生「太陽閃焰」,而且是5個等級中,爆發規模最大的「X級」,預計今明兩日,太陽閃焰造成的帶電粒子將會抵達地球,相信部分GPS系統、通訊衛星等將會受到干擾,但對一般民眾和飛機飛行並不會造成重大影響。

據日本《NHK》報導,日本情報通信研究機構指出,這一次NASA觀察到在29日凌晨發生「太陽閃焰」,而且被歸類至最強的「X級」。所謂的「太陽閃焰」,就是太陽表面上的活躍區,瞬間出現強烈的活動,這時會有X射線與伽瑪射線射出,可持續數分鐘到數小時不等。由於發生太陽閃焰時,會釋出電荷,若抵達地球附近時,就會和地球磁場相互作用,進而干擾人工衛星、無線電、GPS等系統。

報導指出,這一波太陽閃焰釋放出的電荷干擾,在今明兩天最為強烈,並會干擾部分GPS和通訊衛星,但對一般民眾與飛機應無直接影響。另外NASA也指出,這一次偵測到的太陽閃焰,達到「X1」,是X等級中最弱的狀態。

其實就在本周一,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上就貼出太陽極紫外線的即時影像,他稱比較亮的部分,和類似「噴火」的區域都是太陽表面的活躍區。鄭明典還說,依照太陽黑子周期的預測,現在正是新的活躍期開始的初期,「感覺實際要比預期的稍為更活躍一些」。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