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來勢洶洶 多國急祭禁令 BNT百日交疫苗

【正見新聞網2021年11月27日】

中共病毒(COVID-19)新變種病毒株Omicron在非洲南部傳播,讓流行病學家感到憂心。各國紛紛祭出限制、隔離令;生產BNT疫苗的德國BioNTech公司表示,如果有必要可調整疫苗,預計100天內可交貨。

南非官方資料顯示,南非中共病毒新變異株Omicron集先前Alpha、Gamma、Lambda等變異株的突變特徵於一身,包括與病毒進入細胞有關的突變、免疫逃脫有關的突變,恐增加傳播力,另有一種突變則可能增加感染力,這些都令專家感到擔憂。

南非25日公布偵測到有多個突變的新變異株Omicron,世界衛生組織警告各國,不要因為發現新變異株就倉促實施入境限制,而應採取「視風險而定的科學作法」。

世衛組織(WHO)發言人林德梅耶(Christian Lindmeier)說,Omicron的影響需要花上幾周時間來了解,研究人員正在努力釐清其傳染力以及對治療藥物和疫苗的影響。

但在南非公布不到幾個小時後,英國開了全球第一槍,宣布從26日起,暫時禁止來自南非、納米比亞、波札那(波札那)、辛巴威(辛巴威)賴索托(賴索托)和史瓦帝尼王國的班機入境,並要求從這些國家返英的英國公民接受隔離。

奧地利、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荷蘭與美國等國26日也跟進,對非洲南部地區航班實施限制。
2021年11月26日,在英國倫敦,國際旅客走過希思羅機場5號航站樓的到達區。(Leon Neal/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拜登26日也下令,自29日起限制南非等8國旅客入境美國。這8國包括南非、波札那(波札那) 、辛巴威(辛巴威)、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莫三比克(莫三比克)與馬拉威(馬拉威)。

歐洲聯盟(EU)官員26日則緊急召開會議,同意對非洲南部7國人士赴歐盟旅遊迅速實施限制。這7個國家未含美國限制入境的馬拉威。

巴西宣布自29日起對來自非洲南部6個國家的旅客關閉邊境。限制措施將適用於來自南非、波札那、辛巴威、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的乘客。

新加坡迅速加入英國的行列,衛生部表示,將限制來自南非等非洲7國的人員入境或轉機。

日本政府則緊急從27日零時起強化對非洲南部6國入境管制,相關人士須在指定場所隔離10天。這6國為南非、波札那、辛巴威、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

印度中央政府本月稍早放寬部分入境限制後,如今對各省發出警示,要求對來自南非和其他「高風險」國家的外國人大力實施篩檢。

香港在出現1例新變種病毒株Omicron病例後,專家26日已建議政府暫時禁止南非等國家的航班來港。

中華民國宣布自29日0時起將南非、波札那、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辛巴威列為重點高風險國家,自上述國家入境或轉機的旅客都須入住集中檢疫所並配合專案采檢。

世界貿易組織(WTO)原本預定下周舉行4年來規模最大集會部長級會議,但受到Omicron影響,26日的最後一刻決定延期。

在多國陸續宣布對南非實施入境禁令,南非約翰尼斯堡國際機場26日湧現人潮,神情焦慮的旅客大排長龍,想趕上最後一批航班飛離南非。

BNT:100天內可交貨

Omicron新變種病毒株在非洲南部傳播,讓流行病學家感到憂心。生產BNT疫苗的德國BioNTech公司表示,幾個月前就已經與合作夥伴美國輝瑞(Pfizer)藥廠做好準備,如果實驗結果顯示新病毒株是「逃逸變異株」,而且在全世界散播開來,導致疫苗有必要調整,預計6周內可完成。調整過的疫苗在100天內就可以開始交貨。

逃逸變異株指的是能繞過人體免疫反應的新病毒株,將導致現有的疫苗失去功效。

Omicron新變種病毒株最早在非洲波札那發現,目前已入侵南非等非洲南部國家,科學家警告,這個最新的病毒變異株傳染力可能比Delta更強,對疫苗更具抗藥性,恐嚴重衝擊全球復甦力道。

(新唐人)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