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的腳印?研究發現370萬年前人類足跡

【正見新聞網2021年12月03日】

一項新的研究發現,最初被認為是數百萬年前古熊的神秘腳印,實際上可能是人類留下的。

周三(1日)發表在《自然》(Nature)雜誌上的研究表明,1976年在坦尚尼亞一個被稱為Laetoli遺址A的地方發現的腳印,可能屬於一個未知的早期人類,這一發現可能會改寫人類的歷史。

此前被科學界認為,這組腳印是大約366萬年前一隻用後腿直立行走的古熊留下的。

而在Laetol遺址G發現的腳印,被普遍認為是屬於Australopithecus afarensis,這和著名骨架「Lucy」屬於同一人種。

鑒於Laetoli遺址A的腳印與Australopithecus afarensis留下的足跡有很大的不同,目前還不清楚1976年發現的這些腳印是哪種早期人類留下的。

2019年,該研究的主要作者、俄亥俄大學(Ohio University)的助理教授麥克納特(Ellison McNutt)和她的同事重新挖掘了這些形狀異常的腳印,並將其與熊、黑猩猩和人類留下的印記進行了比對。

通過對這些腳印進行測量、拍照和3D掃描,研究人員發現它們的腳跟和大腳趾比較突出,這兩者都符合人類的特徵。

研究人員還對野生美國黑熊的行為進行了視頻分析,發現該物種幾乎不單獨用後腿行走。同時,Laetoli遺址A的腳印呈現了一種特別的交叉步。

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 College)人類學副教授德希爾瓦(Jeremy DeSilva)說,熊無法以類似於A地腳印的樣式行走。德希爾瓦說:「我們需要找到化石才能更多地了解那種人類的外觀。」他補充說,腳的大小表明這個人只有3 英尺(0.9 米)高一點。

麥克納特說,奇怪的交叉步,可能暗示當時是行走在危險的地形上。

史密森學會(Smithsonian Institution)人類起源項目的負責人波茨(Rick Potts)說:「這些腳印40年來一直都很神秘。

(新唐人)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