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眺遼闊蘭陽平原

圖、文/王嘉益

【正見新聞網2021年12月03日】

蘭陽平原位於台灣東北部,宜蘭縣境內,又稱宜蘭平原、噶瑪蘭平原,是一個面積約有330平方公裡的小型平原,主要由蘭陽溪沖積和地型升高造成,屬沖積扇平原。平原西北以雪山山脈山麓帶為界,西南為中央山脈北段山麓,東臨太平洋,略呈等邊三角形。蘭陽平原是台灣東部最早開發的地區,在漢人尚未進入前,蘭陽平原為平埔族噶瑪蘭人活躍的區域,故早期宜蘭被稱為「噶瑪蘭」。宜蘭因水利資源(降雨、湧泉、溝渠)豐沛,故具有明顯的散村聚落,與台灣常見臨近水源的集村有相當不同。蘭陽平原以宜蘭市、羅東鎮為中地,四周城鎮林立,人口集中,交通方便,是宜蘭縣的精華區。另外蘭陽平原三面環山,一面臨海,雨量充沛,有「蘭雨」的雅號。又因土地肥沃,素有「蘭陽米倉」之稱。

北宜公路是一條位於台灣北部,連接台北與宜蘭的公路,全長58公裡,在宜蘭縣頭城鎮金面山下山之後抵達蘭陽平原。往宜蘭所經之金面山路段因下山的山路曲折,素有「九彎十八拐」之稱,由於道路線型崎嶇視線不良,早年重大事故頻繁。但近年來政府相關單位進行了大規模的路線改良,雖然減少原本九彎十八拐的險峻氣氛但也增加了行車安全。公路在過了市縣界之後開始下山,此刻蘭陽平原倏然出現眼前,當天氣晴朗而空氣濕度低時連外海的龜山島亦清晰可見,在下山的九彎十八拐路段上,處處皆是鳥瞰蘭陽平原遼闊美景的好地點。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