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劑擋不住病毒 美歐考慮重新界定疫苗護照

徐簡

【正見新聞網2021年12月23日】

Omicron(奧密克戎)新冠病毒(中共病毒,COVID-19)變種正在飛速擴散,面對兩劑疫苗難以擋住這種病毒,歐盟和美國的相關部門都表示,正在重新考慮界定「完全接種疫苗」的標準。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周一確認,現在「一致的證據」表明,新冠疫苗接種者或康復者都有可能感染Omicron病毒。

周二(12月21日)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通過規定,歐盟的「疫苗護照」只在完全接種後的9個月內有效,換言之,歐盟的公民接種兩針疫苗後,他們的疫苗通行證將在9個月後失效。

新規定將從2022年2月1日起執行,對27個歐盟國家具有約束力。這項規定可以被歐盟政府代表的多數投票、或歐洲議會成員的簡單多數否決,但歐盟官員先前表示,這項規定獲得了足夠的支持。

這項規定一旦生效,歐盟國家將有義務讓持有效通行證、完整接種疫苗的旅客進入它們的領土。

目前七個歐盟國家實行更加嚴格的限制,即義大利、希臘、愛爾蘭、葡萄牙、拉脫維亞、賽普勒斯和奧地利。這些國家要求歐盟其它國家的公民在完全接種疫苗的前提下,還要提供COVID-19的陰性證明,一些人認為這些措施會損害歐盟「疫苗護照」的可信度。

一位歐盟官員說,歐盟公民注射了第三針「加強針」後,疫苗護照的有效期將進一步延長,但目前沒有足夠的信息說明應該持續多長時間。歐盟司法專員迪迪埃‧雷恩德斯(Didier Reynders)告訴路透社,歐盟需要制定一個統一的規則。

而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主任瓦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本周一在接受CNBC採訪說,Omicron擁有五十多個突變,而在刺突蛋白更擁有32種突變,由於這些突變,施打兩劑疫苗可能不足以預防感染。

瓦倫斯基說,CDC正在審查其對「完全接種疫苗」的定義,目前定義為在接種Moderna或輝瑞(Pfizer)的雙針疫苗的第二劑後兩週,或在強生(Johnson & Johnson)的單劑疫苗接種後兩週。

瓦倫斯基還表示,根據迄今為止的數據,疫苗「可能無法預防感染」。她認為這意味著人們需要「繼續戴口罩以防止整體感染」。

目前Omicron已成為美國中共病毒的主要變體,占所有報告病例的73%。談到Omicron的增長率,瓦倫斯基警告說,目前已有Omicron死亡案例,儘管這與其它變異株相比是少數。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