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情!憂國思鄉壯志難酬--范仲淹

【正見新聞網2022年02月08日】

大漠孤城,長河落日,朔風飛雪,鐵衣金甲⋯⋯如果把這些詞彙歸到某一類古詩詞中,相信很多人都會答出唐朝的邊塞詩吧?

不過,邊塞作為中華王朝的邊境自古就存在,歷朝歷代也少不了開疆拓土的戰事,那麼其他朝代,會不會也有唐詩一樣不朽的邊塞文學呢?

答案就在時代相近的宋詞。大家都知道,宋朝有崇文抑武的政策,給人的印象一般是風雅有餘,剛猛不足。那麼宋朝文人填詞,真能作出蒼茫大氣、豪情萬丈的邊塞詞嗎?

在宋仁宗時代,宋朝和西夏展開第一次戰爭,一位文人士大夫被皇帝寄予厚望,來到西北邊陲,準備戰事。

但是戰事不利,宋軍傷亡慘重,戍邊的將士們也不知道何時才能回鄉。

這位文人望著長煙落日的蒼涼景象,聽著裊裊不絕的羌笛胡樂,一股憂國思鄉的情懷油然而生。他忍不住飲酒消愁,淌下了淚水。

這位文人就是范仲淹。他在短短几年的軍旅生涯中,體驗到將士征戰的艱難和壯志難酬的無奈,寫下了大宋最著名的一首邊塞詞《漁家傲·秋思》...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