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術後醒來母語全忘!改說英語 專家驚:全世界僅8例

【正見新聞網2022年02月11日】

奇特!荷蘭一名17歲的青少年在踢足球時受傷送醫,不料術後麻醉醒來,竟把母語全部忘記,且一開口就說著流利的英語,專家表示是罕見的「外國口音綜合症」,目前醫學界上僅出現8例。

根據Daily Mail報導,荷蘭馬斯垂克市(Maastricht)的一名17歲的少年,因在足球比賽中,不慎弄傷膝蓋,送至醫院接受手術,但當他從麻醉中甦醒後,竟然忘記自己的母語,也聽不懂醫師在說什麼。主治醫師表示:「手術過程都很順利,結果也很成功,但少年在麻醉醒來後,竟然說著流利的英語,完全忘記母語怎麼說,甚至連自己的父母都認不得了」,少年父母還補充說道:「兒子只有在學校的英語課上,才會說英語,除此之外,平常只會說荷蘭語」。

相關的醫護人員表示,起初以為少年是患有「譫妄」,一種麻醉醒來精神渙散、注意力無法集中的急性發作症候群,「他還不斷說著自己在美國,尤其是猶他州,但他父母說他根本沒去過美國。」經過18小時,醫護人員想盡辦法讓少年恢復,但情況並不樂觀,「我們只好把他轉診到精神諮商門診」。直到術後24小時,少年的友人來探望,他才逐漸恢復使用及理解荷蘭母語的能力。

報導最後提及,科學團隊針對該名少年的狀況,在《醫學病例報告雜誌》上寫道,他們對少年進行了荷蘭語的理解力及認知程度測試,結果都顯示正常:「他應該是罹患了罕見的『外國口音綜合症』(Foreign Accent Syndrome),自1999年以來,全世界科學文獻中僅記錄了8例,通常於術後患者會在30分鐘內自行恢復,但部分人可能會持續1天以上。」

 (ETtoday )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