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兔紋樣」

【正見新聞網2023年01月28日】

明萬曆金環嵌寶玉兔搗藥耳墜 定陵博物館藏

自古以來兔子都是古代藝術品上創作的主題,更是收藏愛好者趨之若鶩的題材。

下面,來帶大家欣賞不同古代藝術品上的兔子塑件,看看古代的兔子與今天有什麼不同,古代能工巧匠的高超技藝是不是令我們欽佩不已呢!

1、 六朝石兔

主體半橢圓造型,以青石為材。趴伏地面,雙耳雙腿高浮雕,全身鏨刻毛髮,立體感強,生動傳神!看尺寸應為席鎮,為古人壓鎮竹蓆所用。

2、 唐白石兔

造型小巧可愛,盈手可握,選上乘漢白石精雕,型制有南朝遺韻。作用為紙鎮,也是文人案頭高端把玩之物。

3、 宋、元湖田瓷兔

宋代湖田瓷兔

元代湖田瓷兔

宋元時期景德鎮制瓷進入鼎盛時代,在日用瓷燒造的同時,各種衍生產品層出不窮,兩圖中分別為宋代和元代景德鎮湖田窯燒制的精品白瓷兔玩具,為當時權貴家族兒童常伴之物。

4、 宋磁州窯奔兔

簡約而不簡單,小小的手捏製作,卻展現了無窮的張力,體現了北方磁州窯系能工巧匠的精湛技藝。

5、 宋白釉兔紋水滴

文人案頭的水滴,將兔子的紋飾巧妙結合。看造型可愛生動,使用起來更是充滿了趣味。使用時,文人將水滴全部侵入水中,取滿後拿出,按住背部的洞,即無水流;移開,口部洞即出水,按量滴入硯台,為當時的「高科技」產品。

6、 清中期壽山石兔紋印

該印章為紅壽山石,頂部巧雕爬有三隻兔子,分布兩面。底刻「存敬畏」三字,寓意深遠。

7、 清晚期酸枝雙兔拜月雕花版

清晚期酸枝木為高端家居用料,這塊雕花版刻有雙兔拜月高浮雕紋飾,立體感強,工藝精湛,為家具構建中精品。

8、 現代玉兔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