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拍到銀河「海景」 水母星系「觸鬚」搖曳

夏雨

【正見新聞網2023年03月06日】

3月2日,美國宇航局(NASA)發布一張哈勃望遠鏡拍攝的太空照片,展示銀河「海景」中一個漂亮的「水母星系」(jellyfish galaxy),「水母」觸鬚在太空中搖曳。

NASA在新聞稿中表示,在這張由NASA/ESA哈勃太空望遠鏡拍攝的圖像中,一個「水母星系」懸掛在漆黑的黑暗中,上面有星星的觸鬚。

水母星系是一種壯觀的星系,當它們以超音速穿過密集的星系團核心時,會經歷一個戲劇性的轉變過程。圖像上的這個星系名為JO201,位於鯨魚座,以古希臘神話中的海怪命名。

NASA表示,當水母星系在星際空間中移動時,氣體被慢慢剝離,形成類似於卷鬚的軌跡,被恆星形成的團塊照亮。這些藍色的卷鬚在這個星系的核心下方飄浮著,使它的外觀看起來像水母。

NASA說,水母星系的觸鬚延伸到星系核心的明亮圓盤之外。哈勃望遠鏡這一特殊觀察來自對水母星系卷鬚中恆星形成團塊的大小、質量和年齡的調查。天文學家希望通過這種觀察,有助於更好理解衝壓壓力剝離(產生水母星系卷鬚的過程)與恆星形成之間的聯繫。外部的拖曳力撕裂了星系氣體,這一過程被稱為衝壓壓力剝離,留下延伸的觸手拖著物質。

此前的研究表明,JO201原本是一個巨大的螺旋星系,以超音速通過Abell 85這個巨大星系團已經有大約10億年了。

NASA新聞稿寫道,這張照片是由哈勃太空望遠鏡的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這款相機是哈勃第四次維修期間安裝上去的。相機視野範圍比前一代更廣,且提供了更高解析度。WFC3是一種多功能儀器,可以捕捉紫外線、紅外線和可見光波長的圖像,是哈勃望遠鏡一些最壯觀圖像的來源。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