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研究:植物缺水時會每小時大叫3-50次

【正見新聞網2023年04月02日】

這不是愚人節玩笑!以色列科學家發現,植物在面臨水分不足或壓力大的時候,每小時會發出多達30至50次的頻繁「叫聲」,只是這些聲音頻率落在40至80千赫茲(kilohertz,kHz),為一般人類耳朵聽不到的範圍,若想聽到植物的聲音,則需使用特別的收音道具。

綜合外媒報導,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Tel Aviv University)的科學團隊,先是將番茄、菸草等植物放到完全隔音的溫室內,同時放下能收到超音波的收音機,以記錄這些植物所產生的超音波。研究人員指出,這些植物事前經過不同處理,有的5天沒有澆水、有的莖被修剪,他們主要是想測試植物是否會發出聲音,以及這些聲音是否受到植物狀態的影響。

結果顯示,當一切如常時,植物每小時叫不到1次;但面臨水分不足或是受傷時,植物每小時會發出多達30至50次的聲音,且3至5公尺外都能偵測到,堪比人類高聲大叫。此外,當植物水分不足的時候,研究人員很容易從它們的外表發現病態,像是捲曲變色的葉、瘦削的枝幹、一副快要枯死等模樣。

研究人員還表示,植物以超音波的形式發出的「高聲求救」,聲音非常高頻,落在40至80千赫茲,而一般人類聽力範圍極限約在20到20千赫茲左右,因此若不使用特別道具,就根本無法聽見這些聲音。一些昆蟲或小型哺乳類動物,天生就能聽到植物的聲音,不過研究人員目前無法確定,這些動物在聽到植物發出「尖叫」時,會作出什麼反應。

研究人員也指出,暫時沒有證據能表明植物的叫聲是如何產生,又是否為某種溝通的方式,也無法確定紫外線照射、極端溫度等其他不利狀況,是否會誘發聲音出現。而這項研究已在上月30日,最新一期的《細胞》期刊上發表,研究人員認為這項發現可用於種植農作物上,不但讓農夫能更準時灌溉農作物,也能及時發現農作物是否有受傷。

(自由時報)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