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惠靈頓首演爆滿加座 藝術界政界景仰

【正見新聞網2023年04月14日】

歷經三年,紐西蘭首都惠靈頓之都迎來一場久違的文化盛事——神韻晚會,當地觀眾表現出前所未有的熱情。

2023年4月13日晚,神韻世界藝術團在紐西蘭惠靈頓的聖詹姆斯劇院(St James Theatre)的首場演出大爆滿。早在兩週前,惠靈頓的神韻晚會票已全部售罄。應觀眾的強烈要求,劇院只好將原本不出售的邊角座位也打開。主辦方表示,當晚上座率竟然達到105%。

由於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的緣故,神韻已經兩年沒來紐西蘭巡演。苦等了將近三年的紐西蘭觀眾終於如願等到了神韻的到來。早在演出開始之前,市中心的詹姆斯劇院已人頭攢動,觀眾熱情高漲。

惠靈頓不僅是紐西蘭首都,也是藝術與文化中心。而以復興五千年神傳文化為使命的神韻藝術團為這裡的藝術界、政界名流帶來了一場完美的視聽饗宴。

著名舞蹈家:看到真正的藝術家

觀賞了當晚神韻的紐西蘭著名舞蹈家Deirdre Tarrant對演出給予極高讚譽。她表示,神韻演出非常精彩,舞蹈演員實在是太棒了。「整場演出的舞步非常精確,對細節的把握堪稱完美。」

作為一名舞蹈家,Tarrant對中國古典舞有一定了解。她表示,神韻男舞蹈演員不僅身材高挑,而且身體可以做出巨大的延伸。手的姿勢也非常漂亮。「這在我們的男性舞蹈中往往是看不到的,我想這是中國古典舞的一個特點。」

更重要的是,Tarrant認為,神韻舞蹈充滿熱情,而且這種熱情來自於精神層面,「他們的表情動人。跳起舞來是如此的快樂,如此的開心。」她認為,在任何文化的舞蹈中,熱情都是非常重要的。

Tarrant不止一次對神韻藝術家們表示感謝,「感謝神韻,讓我看到真正的藝術家。他們就在舞台上,在你面前,完成所有的一切,真是太美妙了。」她說,「我們不能失去這樣的演出,一定要繼續巡演下去。」

「她(神韻)代表了一種文化,代表了一段歷史,代表了很多我們沒有的東西,包括精神上的東西,還有信仰。」Tarrant說,「對我來說,舞蹈是通用語言,所以沒有比這更好的表達方式了。」

Tarrant不僅一生都在跳舞,而且於1985年創立紐西蘭弗諾特(Footnote)舞蹈團。該舞蹈團被稱為「紐西蘭最持久和最具影響力的現代舞蹈團」。據弗諾特官網介紹,在超過一代人的時間裡,幾乎每一位著名的紐西蘭舞蹈家和編舞家都在職業生涯中與弗諾特有過合作。

專業舞蹈教師:演出鼓舞人心

舞蹈教師Anita Zgomba當晚同友人一起觀賞了神韻。Zgomba不僅是一名專業舞蹈教師,並在惠靈頓北部的Upper Hutt擁有一座舞蹈學校。

她的一個學生之前看到神韻,感覺很受鼓舞,於是向她推薦。那個學生的父親甚至說,可以幫她訂座位。Zgomba表示,回去後第一件事就是向他們表示感激,「因為神韻演出真的鼓舞人心。」

「神韻舞蹈演員的技巧水平是驚人的。」作為一名舞蹈教師,Zgomba 驚嘆於神韻藝術家的過人才華和精湛技藝,「首先,他們的柔韌性非常好;其次,平衡能力超常。我忍不住想,他們為達到如此技巧水平,需要付出多少辛苦努力啊。」

Zgomba表示,她今後對學生的要求也會更嚴格一點,「讓學生們更努力,提高水平。我想我們應該對所做的事情更加努力。」

「我真的非常非常喜歡神韻演出。」Zgomba表示很喜歡神韻舞蹈演員的表達方式,「演員們富有感情,而且表現力強。 」

在當晚之前,Zgomba並不了解神韻,她只是聽說神韻不能在中國演出,僅因為神韻藝術家在那裡不能實踐自己的信仰。她表示,對這一切並不驚訝,因為她來自前南斯拉夫,並在前蘇聯學習舞蹈,因此對所謂社會主義國家所發生的事情感同身受。

市議員贊神韻超出期待

惠靈頓市議員Ray Chung在神韻藝術團到來之前就發出賀電,4月13日當晚,他在惠靈頓聖詹姆斯劇院觀看了首場演出 。

「演出太精彩了,我從來沒有看過這樣好的演出。」Chung在亞洲各國旅行了20年,他對神韻完美的藝術呈現驚嘆不已,「在我來看演出之前,我對這場演出有非常高的期望。但實際上她超出了我的想像。」

動作高難、技巧豐富的中國古典舞給Chung留下深刻印象,「我很喜歡《水袖》這個舞蹈。那些演員如此有才華,技藝如此嫻熟,令人讚嘆。」

神韻高科技動態天幕將天國聖境和人間美景再現於舞台,Chung眼界大開,「我很喜歡那些士兵們從天幕裡出來的場景,從天幕裡跳出來,從天上飛下來的景象,令我非常驚喜。」

神韻以復興中國五千年的傳統文化為使命,Chung認為「這極為重要」。他認為,「藝術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要讓不同的文化加盟進來,所以我肯定會建議他們來觀看神韻節目。」

Chung感佩神韻藝術家致力於恢復傳統文化的努力,他想對藝術們說,「你們讓我印象深刻,我從未見過如此有才華的人。」

最後,Chung特別表達了他對神韻藝術總監的敬意:「請將演出繼續下去,請繼續編導出更多的精彩節目,這真的很了不起。」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