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立法院長5·13談反活摘器官法案 最快下周列院會

【正見新聞網2023年05月14日】

台灣的國會議長游錫堃5月13日呼籲,「讓我們一起反對活摘器官 ,重視基本人權 !」他表示,多國積極推動立法,立委許智傑所提案版本受國際重視,最快下周列入院會報告事項。他指出,存在系統性地活摘器官暴行,台灣堅守人權的普世價值,應該加速推動立法,懲罰活摘器官這一反人類罪行。

中華民國立法院長游錫堃13日在社群平台發文透露,日前會見了立法委員許智傑 、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理事長王舒眉、監察委員田秋堇、《打擊及防制活摘器官之世界宣言》指導委員會主席朱婉琪律師、醫師黃千峯,以及人權團體理事長楊憲宏,就台灣推動禁止活摘活體器官相關立法進行討論。

游錫堃表示,禁止活摘器官法案,已是全球共識,他舉例美國聯邦眾議院,在3月27日以413票對2票壓倒性通過《2023停止強摘器官法案》(Stop Forced Organ Harvesting Act of 2023),共和黨籍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在投票前就說,每年預估在中國有6萬到10萬成年人遭到當局殺害,以摘取他們的器官。加拿大已通過相關法案,日本、韓國也在積極推動當中。游錫堃指出,台灣的立法委員許智傑所提出的版本也受到國際重視,最快下周將列入院會的報告事項。

游錫堃表示,活摘器官已被聯合國認定為反人類罪行,台灣堅守人權的普世價值,更應該加速推動立法,對活摘器官的罪行予以懲罰,讓台灣在人權維護上成為標竿國家之一。藉此也要讓民眾知道,進行器官移植可能牽涉到器官來源不明、人口販運,甚至是有系統性地活摘器官暴行存在,希望國人不要成為活摘器官等反人類罪的幫凶。

這項反活摘立法草案,已獲得立法院四黨派及無黨籍有37位、近三分之一席次國會議員連署支持。

立法院長游錫堃發文表示,立委許智傑提出的反活摘法案版本受到國際重視。該法案已獲得四黨及無黨籍37位國會議員連署支持。(圖/游錫堃臉書)

游錫堃4月上旬接見訪台的8國12位國際知名人權學者專家。在聯合國內具有諮詢地位的法國爭取個人及組織良心自由協調會(CAP-LC)主席 瓦萊(Thierry Valle)發言向游錫堃指出,很鼓勵台灣跨黨派議員正在推動制定的「打擊及防制活摘器官法」,這對國際相當重要;多位專家學者受訪時表示支持台灣這項立法。

(新唐人)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