涿州大水未退 最深12米 泡水樓有坍塌風險

方曉

【正見新聞網2023年08月03日】

河北涿州的洪水直到8月2日仍維持在高位,和紅綠燈的高度相差不多。有救援人員表示,最深達12米。大量被困人員正經歷斷水斷糧斷電斷通訊的境地。網上的求助帖有增無減。有被困者表示,樓體發出滋滋響聲,並且在冒泡,有坍塌的風險。種種險情令民眾心急如焚,多條相關災情再次衝上百度熱搜榜。

涿州水深近6米 救援人員:最深達12米

澎湃新聞報導,8月2日,河北涿州仍然被淹,積水區水深近6米,接近紅綠燈的高度。

視頻顯示,涿州汪洋如海,皮划艇在水面上滑行,紅綠燈觸手可及,引起網民熱議。

「衿落」:紅綠燈有多高都知道吧!水深得已經伸手可觸及!這還是在市區裡。很難想像周圍的村子會怎麼樣!太多話想說卻不能說……

「科技瘋匯」:這大馬路變成了水路!這位置成水庫了!沒開走的汽車估計全沒了!

據沸點視頻報導,8月2日,有救援隊到達現場開展工作,乘坐船艇前往任務地。視頻顯示,水面幾乎與交通指示路牌齊平。救援人員說,積水深度達七八米,最深可達12米。

由於上游不斷且大量泄洪,導致涿州市全城被淹,很多被困民眾哭喊求救。有救援人員發視頻哭訴:「活了39年沒見過這樣漲水的。」還有救援人員被迫撤離,直言「救不過來了」。

《中國新聞週刊》2日晚間報導,當日上午,中國皮划艇協會新興項目委員會主任金紹輝表示,前一天(8月1日)凌晨,他們一行人帶著皮划艇抵達涿州,「很多道路不通,我們只能哪條路通就往哪兒走」。

「很多地方仍然是急流,而且水下還有障礙物,一些機動船行動起來都非常困難」,金紹輝說,救援人員不得不非常謹慎。8月2日中午,運送受困人員一早上後,皮划艇不慎撞上障礙物導致漏油,他不得不臨時往外撤退。好在現場已有其它救援隊伍抵達,救援還能持續。

報導說,涿州有大量人員被困,正在經歷斷水、斷糧、斷電和親屬失聯的困境。有現場救援隊表示,涿州的救援工作難度大。

中新經緯報導,一家企業的在建住宅項目緊鄰北拒馬河,該項目的機電相關負責人張先生2日上午稱,1日下午1點多時,北拒馬河的河水就泄到了工地,水位上漲十分迅速,根本沒有反應的時間,只能立刻組織同事和工人上樓轉移。

目前,該工地一樓已全部淹沒,水深約3米,三十多人困在二樓,其中還有老人。由於轉移匆忙,來不及帶上水和食物,他們從1日到2日上午水米未進。接近一天的時間過去了,工地的水位基本沒有下降。

張先生一直在聯繫救援隊,「打了很多電話,接通電話的救援隊只是了解了一下情況,沒有說什麼時候能來。」他說。

社交媒體上涿州當地百姓求救的內容不斷更新。直到8月2日,網絡上《涿州區域救援登記》表格裡的求助信息還在不斷更新。親屬失聯、缺水、缺食物、斷電、水太深,這是大部分受困人員的情況。還有部分求助者因為小孩發燒等緊急情況無法得到救助,希望能儘快得到轉移。

一名居民在網上求救:「107國道荷花路口西向1公裡,蔥園村東的涿州親和城4號樓5層,斷水斷糧兩天兩夜,水位三米左右,樓體滋滋響,並且在冒泡,有坍塌的風險。樓裡被困人員很多都是老人、孩子、婦女,大概幾百人,請求救援!」該求救訊息通過轉發後被救援隊看到。

金紹輝說,「斷水斷電、通訊中斷,你也不知道救誰,只能沿途看到緊急需要救助的人就去行動。」他表示,該鎮周邊的水位依然較高,深的地方達3米,淺處也已沒過成年人大腿。

由於周邊大量村莊被淹,一樓基本淹到房頂,不少居民只能到房頂或者二樓以上避難。

曙光救援同盟工作委員會委員張昆表示,這次救援更為複雜,除了水位深,這裡的洪水中雜物較多,鐵片、樹枝甚至電線等障礙,船艇隨時可能受阻攔、遭破壞,加上還有水流,部分救援隊只能先清理障礙,再想辦法救援。

滅頂之災面前 還得靠民間救援

​涿州是保定市的代管縣級市,位於京畿南大門。涿州市內河流較多,比如白溝河、拒馬河、小清河等。這次的持續豪雨,造成北京房山、門頭溝災情嚴重,而北京的多次泄洪,導致河北涿州洪水滔天。

一位網民發文稱:我的城市在8月1日這天淪陷了,我們的家鄉是河北涿州,我們家鄉承受了北京泄洪的重任。

很多網民質疑,既然要開閘泄洪,為什麼沒有通知?為什麼沒有提前轉移?突如其來的洪災令整個涿州被淹沒,而且洪水泛濫之後,不見當地政府官員趕到一線,關注受困民眾。民眾不得不展開自救。但是手機沒有信號,聯繫不上家人,令人心急如焚。

中新經緯報導,趙女士的丈夫是河北白洋淀郭裡口救援隊中的一員。趙女士留在家看顧老人、孩子和工人。她說,1日下午,丈夫和自己家的廚師一起冒雨出發,和近50位船員帶著50艘船前往涿州救援。2日凌晨1點後,就一直沒有聯繫到丈夫的電話和微信。

由於操作失誤,趙女士的電話被當成郭裡口救援隊的聯繫電話向社會公布。「我的電話現在都處於『爆炸』狀態,好多災區的人打電話過來,他們好幾天沒吃沒喝的,有孩子發燒好幾十個小時了,還有老人等著吃藥的,太讓人心疼了。」趙女士說。

趙女士表示,有人不停地根據她的電話加微信,加了至少有二百多個。由於她與丈夫失聯,自己只好把所有需求、求助電話都記下來,不停地發到多個微信帳號的朋友圈,祈求藉助自己幾萬人規模的朋友圈,能夠讓救援隊早日看到這些信息。

中國新聞網2日晚上報導,藍天救援隊、公羊救援隊等一百五十餘支民間救援力量抵達涿州。

但據陸媒報導,災情十萬火急,一些外地的民間救援隊卻因為沒有當地的邀請函只能原地待命。民眾質疑,大量人員受困,難道不能靈活變通一些,別讓一份邀請函堵住生命通道?

評論員熊志的文章表示,涿州肯定是承擔了防洪重擔的,應該承認涿州的犧牲。而涿州洪災告急背後有致命細節:在暴雨來臨前,是否做好應急預案?預警避險措施?泄洪前提前通知轉移到位?

文章稱,農村人口分散,基礎設施薄弱,救援難度很大。如果沒有及時轉移,一旦洪峰來襲,很快就斷水斷電,手機信號也斷了,這時候向外界發出求救的信號都相當困難。

文章還質疑,救災能力、資源的地域差距問題,是不是客觀存在?在洪水來臨的前夜,位居下游的涿州,有沒有受到足夠的重視?這一點恰恰是存在嚴重疏忽的。

保定白溝新城居民凌晨大撤離 撤出的民眾無處安置

極目新聞8月3日報導,河北分減洪水18億立方米。河北保定白溝新城位於京、津、保三角腹地。流經涿州的北拒馬河、琉璃河、小清河匯成白溝河之後,在白溝新城附近與南拒馬河交匯,形成大清河。洪災爆發,洪水從上游洶湧而下,流經當地的白溝河的河堤出現險情,存在決堤風險,當地下發通知,讓居民儘量轉移。

8月1日深夜11時許,白溝新城鄉村振興局下發撤離通知,讓河北保定白溝新城的居民從8月1日晚至2日凌晨度過了不眠之夜。不少人關閉店鋪、收拾物品,載著家人,乘車前往周邊城區避險。整個白溝的馬路上幾乎全是車,通往高速收費站的路上,車輛更是排起長隊。

「我特意晚一點再出發,沒想到還是堵。」當地居民李先生表示,他所住的小區離高速路口大概有5公裡的距離,他從家中看到樓下的道路已經開始堵了起來,於是決定先等一等,晚一點再出發。

簡單收拾了一些生活必需品,李先生一家四口於8月2日凌晨2時許駕車離開小區。沒想到一路上還是堵車,他駕車走走停停,花了一個半小時才上高速。等他走高速到了保定市區,天都快亮了。

有人稱,自己堵了四個多小時還沒出白溝。還有網民拍攝的視頻顯示,有人拉著三輪車,後鬥載滿各種生活物資,隨著車流撤離。

當地一家舞蹈機構的老闆表示,1日晚11時開始,白溝河沿岸的不少居民開始撤離至高碑店市區。2日凌晨2時許,他看到市區堵車嚴重,很多撤至市區的群眾無處安置。

8月2日下午,有網民拍攝的視頻顯示,白溝新城的街上已比較安靜,不過還是有部分車輛穿梭。白溝大堤上,河水的高度離堤還有一段距離。白溝大橋上,不少人將車停在橋面上避險。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