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在舞台上開花結果 神韻京都爆滿落幕

【正見新聞網2024年01月05日】

2024年1月4日,神韻紐約藝術團在京都劇院(ROHM Theatre Kyoto)舉行了第三場演出。繼前一日演出一票難求後,當天演出再度大爆滿,為京都兩天三場演出畫上完美句號。

神韻精湛的技藝以及演出蘊含的深厚文化內涵,引起重視傳統的京都人的共鳴。觀眾席上不乏日本的精英人士與傳統藝能人士,他們讚揚「沉澱數千年的文化在神韻的舞台上開花結果」,「觀看演出,心靈受到洗滌」。

知名實業家:數千年文化底蘊在神韻舞台開花結果

「演出精美至極,開場的一瞬間我覺得是最精彩的。」非營利機構董事長小堀脩(Kobori Osamu)觀看神韻演出後表示,舞台的色彩、飄逸的服飾、藝術性、創造性都無法模仿。他特別讚嘆神韻有三方面的創造性。

小堀說:「首先是藝術家的創造性,見識到每一位藝術家超凡的技藝;第二是我感受到(藝術家們)從對中國持有的古國情懷中孕育出的想像力和創造力,這其中包括中國深厚的歷史底蘊;第三就是卓越的藝術構思和舞台創意。」

「其中,中國古典舞是三個創意得以展現的靈魂。」小堀讚嘆道,「沉澱數千年的文化在神韻的舞台上開花結果了。」

小堀表示,長袖舞、黃花開放的舞蹈令人賞心悅目,「非常精彩!每位舞蹈演員的藝術造詣都極高,可以想像他們背後一定付出了嚴格的訓練。」「男子的蒙古舞同樣令人讚嘆。無論是編舞還是服裝設計,都展現了極高的藝術水準,我好奇是誰的巧手設計。」

小堀讚嘆道,「巧思的各種服飾設計太棒了!我覺得這是21世紀的新的設計。」「高科技的動態天幕技術的運用也給我留下深刻印象。」

小堀脩是日本知名實業家,曾是稻盛和夫的大總管,曾作為京都工商會行政辦公室的前負責人參與了1000多家京都企業的策劃推廣工作,其中既有歷史悠久的京都企業,也有新成立的公司。當時作為一名年輕的官員,他還在日本國營鐵路的私有化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小堀表示,新年伊始觀看神韻,感受到和平,也希望世界更加和平,同時對神韻復興中國傳統文化以及傳遞和平信息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謝。

他說:「作為一名酷愛中國文化的人,深刻體會到珍惜以及傳承傳統文化至關重要。」

精神導師:感受到神韻藝術家美麗的心靈

「觀看神韻,我感覺心靈受到了洗滌。」日本精神導師草津衣裡(Kusatsu Eri)眼眶濕潤,對神韻藝術家的人格力量和高超的技藝讚不絕口,「我能感受得到,神韻的演員們都非常善良,每一個人都保有一顆美麗的心。」

這是草津第二次觀看神韻演出,「去年第一次觀看神韻,印象相當深刻,所以決定今年一定要再來欣賞。」「從舞台上的神韻藝術家到樂池裡的音樂家,再到主持人,他們善良的表情和傳遞給觀眾的愛,還有他們堅強的意志使我深為感動。」

草津曾任環球小姐選美大賽的指定教師,自家擁有的美容院也曾獲得各種獎項。她表示,「我有幸坐在最前排,我直接被每一位演員豐富的表情、舞蹈的力量和身體的柔韌性所折服。」

草津表示,劇場大幕拉開的瞬間,感受到了非常強大的能量,而神韻藝術團樂團演奏的樂曲則使她完全沉浸在節目呈現的世界之中,仿佛「穿越在夢境之中」,讓她「流連忘返」。

草津說,神韻每一個節目都是那麼的動人,而最令她動容的,就是關於法輪功學員的故事,「這個節目讓我感覺心在痛。神韻藝術團能夠把這樣的內容表現在舞台上,我非常敬佩藝術家們的勇氣。」

恰逢新年伊始,草津表示,「在新的一年裡,我個人要提高自身的境界,時常保有一顆勇猛而真誠的心,善待身邊的每一個人。」

舞台製作人:神韻以藝術傳遞信息 易於接受

舞台製作人佐藤讓(Sato Jo)也觀賞了這場演出。他說他被神韻傳達的信息而吸引,神韻傳遞信息的方法讓他受益良多。

佐藤坦承,神韻呈現的都是他迄今沒有見過的元素,「看這場演出是非常有趣的體驗」。

「無論是配色或是高超的翻騰跳躍技巧都很吸引我。現場演奏很棒。而每個舞蹈的服裝都獨具匠心,這部分我覺得饒有趣味。」他說道。

他對動態天幕的技術尤其讚嘆,「在舞台上背景中觀音菩薩從天而降的畫面,沒有那樣的技術是做不出來的」。

神韻節目還反映了法輪大法修煉者在中國反迫害的現實。他說:「作為一個作品而言,這種表現手法讓我很容易消化和接受,感覺很好,不會覺得演出刻意地在傳遞信息,很自然地就流向觀眾,這樣的傳達方式我覺得很好。」

作為舞台製作人,他認為演出將藝術性與理念的傳遞處理得很好。他說:「演出中如果要傳遞某種訊息,如果沒有處理好就容易變成噪音,但是神韻很自然而然地將訊息傳遞到觀眾心中,我覺得這點做得很棒。」

以藝術的形式展示人應有的美德,佐藤認為這樣的演出越來越少了。「不過我就是被神韻的訊息給吸引才來看的。神韻原來是這樣在傳遞她的訊息。而且用藝術的形式來做,我覺得完全符合我的期待,非常好。」

佐藤曾供職於著名的動漫工作室「吉卜力工作室」,師從著名的動漫製作家鈴木敏夫。他後來成為了一名電影和動漫的製片人,並移居京都。目前他致力於製作面向兒童的人偶劇,同時也是一名作家。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