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貪子無臉見父親

鄭念行 整理


【正見網2012年07月11日】

無錫人曹五輯,擔任雲南蒙化地區的知府,本人為官清亷。他有個兒子,是乾隆十五年的舉人,是江蘇巡撫莊滋圃的門生。

乾隆二十一年,無錫流行瘟疫。畫家華劍光有個兒子,素來喜歡做善事。他拿出幾幅古畫,托曹五輯的兒子(以下簡稱曹子)出售,並囑咐道:“賣八百兩銀子,作為埋葬本城死人的費用。”曹子把畫帶到蘇州莊家,給莊滋圃看。莊滋圃覺得曹子賣畫,是為了做善事,畫的本身也不差,當即就給了他八百兩銀子。

曹子回無錫後,拿了八十兩銀子,交給華劍光家,說只賣得了這些錢。華劍光無可奈何,勉強拼湊,買了幾具棺材,埋葬了那些露骨荒野的死人。剩下的那許多死者,就沒辦法安葬了。
   
過了不久,曹子突然生病而死。曹五輯傷心悼念不止,後來,又寫了一篇狀紙,在東嶽神前焚燒,陳述自己做官清正,兒子無罪,不應該得到現在這樣的報應。

他回到家裡後,扒在桌子上打盹,看見有個青衣人,拿著東嶽神的名帖,來請曹五輯跟著他到了大殿外,那位神下堂至階前相迎,說:“你所講的有一些道理,但是你的兒子近來做了壞事,貪拿別人家的錢財,致使千百人暴骨原野,這事你不知道。你可回家到你兒子的書房裡,打開他的箱子看看!”說完,命差役押著一個囚犯過來,披枷戴鎖,就是他的兒子。曹子低頭彎腰曲背,不敢正視父親一眼。曹五輯抱著兒子痛哭,一下驚醒過來。急忙到兒子書房去,打開兒子的箱子一看,裡面竟有七百多兩銀子!一問僕人,方知兒子賣畫貪污的事。這件事,連兒媳婦也不知道。

曹五輯知府難過得捶胸頓足,痛切地說:“我一生清白,不料出了個貪贓犬子,真是家門不幸,污辱了祖宗啊!   

(事據清代袁枚《子不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