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因為他有個好老婆!」(共二文)

程實


【正見網2012年06月30日】

一、“因為他有個好老婆!”

春秋末期,有一天,一輛馬車從巷子裡走過,車夫熟悉的吆喝聲,驚動了一位少婦,她急忙從內室走出來,一張白嫩乾淨的臉,貼在門窗的背後,透過狹窄的門窗,觀看著慢慢走過來的馬車。

只見馬車上,端坐著一位個子矮小的人。她認識:這是齊國當朝相國晏子,他神態平靜,溫文爾雅,不時地與路邊的行人,熱情地打著招呼。可是,替晏子駕車的這個馬車夫,雖然長得高高大大,卻是一副沒有教養的樣子,高傲地揚著頭,目中無人,行為恣意驕橫,引起路人的鄙視和厭惡。少婦看到這個情景,對這個驕傲的馬車夫,很不滿意。
   
原來,這個馬車夫,是她的丈夫!
   
晚上,馬車夫回到了家裡,吃過晚飯,少婦對馬車夫說:“明天我就要回娘家去住了,你一個人好好地生活吧。”
   
馬車夫吃了一驚,忙問其故,少婦一邊準備著回家用的衣服物品,一邊說:“晏子長得並不高大,做了齊國的相國,哪一個人不知道他的名字和地位?可說是名揚四海了!今天,我看見他卻是那樣謙虛謹慎,並沒有為自己做了相國,而覺得有什麼了不起。”
   
馬車夫一聲不吭地聽著。
   
“可是,那個為他駕車的人,身高八尺(相當於現在的五尺六寸),卻沒有一點兒遠大志向,以做一個相國的馬車夫而滿足,以能接近相國而榮耀。我跟著這樣的人,生活一輩子,又有什麼意義呢?因此,請你同意我離開你,而獨自生活。”
   
馬車夫滿臉通紅,說:“我一定改正自己的過失,請你再住一段日子,看我的行動吧。”
   
少婦答應了他的請求。
   
自此以後,馬車夫不再驕傲自大,而是處處謙虛勤勉,晏子相國也發現了他的變化,詢問了變化的原因。馬車夫據實相告。晏子聽了連連點頭,誇獎他具有“知錯即改”的勇氣,於是,提拔他當了大夫(官職名)。

這位大夫,上任後,對人格外勤慎謙虛。有人問:“這是為什麼?”知道內情的人,回答說:

“因為他有個好老婆!”
   
二、陶妻賢良孝順,廣受人們尊敬

周朝的時候,有一個叫陶答子的人,派到陶這個地方做大官。三年下來,陶地還是老樣子,沒有一點兒改變,老百姓生活很苦,可他家裡卻暴富起來,財產超過了先前的三倍。這件事,引起了他妻子深深的憂慮。
   
有一次,陶答子回到家裡,神采飛揚地交給妻子一顆珍貴的夜明珠。妻子滿臉愁容,沉默不語。陶答子不快地說:“別家的妻子,整天都愁著缺吃少穿,愁白了頭。你跟著我,日有金,夜有銀,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

妻子啟發他說:“我聽人家說,南山有一隻豹,因為沒有長成花紋,而在大霧中隱藏了七天七夜,沒有出來覓食。這是為什麼呀?”  
 
丈夫陶答子回答說:“那是它膽子小,挨餓活該!”說罷,不屑一顧,洋洋得意。
   
“圈裡的豬,貪饞而飢不擇食,長得白白胖胖以後,就挨刀被屠,這又是為什麼呀?”妻子繼續對他耐心疏導。
   
“吃飽了挨刀,是個飽鬼,那也值得。”陶答子正在欣賞夜明珠發出的綠瑩瑩的光,心不在焉地回答。
   
妻子見他執迷不悟,十分生氣,提高聲音說道:“古人說過:缺乏知識和道德的人,爬上高位做大官兒,禍害離他就不遠了。對國家對百姓沒有建樹和貢獻,而家中卻積金屯銀,這不值得高興,因為家難,已經在向他招手了。夫君做大夫三年,並沒有做出顯著的政績,卻在錢財上 下著功夫,我怎麼不為你擔憂呢?”
   
陶答子聽了這番話,像當頭潑了一盆冰水,暴怒地打了妻子一記耳光,不容分說,讓家丁把她趕出了家園。

“夫君保重!”妻子抱起一個最小的孩子,邊哭邊走,不時地回過頭來,希望陶答子回心轉意。可是,陶答子早已返身進入內室去了。
   
一年以後,陶答子家,果然遭到大難,除老母親外,一家人都成了刀下之鬼,家產被洗劫一空。有人講他:“不聽賢妻勸,終於把頭斷。”

妻子聽到這個消息,大哭了一場,帶著最小的孩子,又回到家中,安葬了丈夫和其他被殺的人,好言安慰了婆婆,靠著自己的辛勤勞動,養活著一家三口人。

當地的人們,都稱讚她賢良孝順,受到廣泛的尊敬。

(均據宋代《通鑑記事本末》)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