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人難 救人急 造福子孫

方琪


【正見網2012年06月27日】

古人很注重操守,遵循天理良心行事,善待他人,樂於助人而不求回報。這樣一來,福緣善報也會接踵而來,不僅為自己創造一個好的命運,而且也為後代兒孫奠定了洪大的福祉。史書中就記載著一個解人難,救人急,從而造福子孫的故事。

明代時浙江德清縣的商人蔡凱,家資富有,平日慷慨仗義,周急救難不求回報。一次,他用船販運糧食,這天正行至運河途中,忽然聽到有哭聲從鄰舟傳出,於是挨船一一找尋,發現是一位商人在哭泣。蔡凱忙上前詢問緣故,那人道:“小弟名叫房之孝,家住山西上谷縣。這次用船載煤往京師貨賣,不料昨日接到一封家信,說父親病在危急,我急欲回去,意欲留貨在此,又無人可托。況出門時所帶只有來時盤費,貨尚未卸,歸路無資,故爾悲痛。”蔡凱道:“父親病在危急,應當速速回去。我也是運糧去京城,兄台如果相信我,就請將貨船交代給我一齊帶去京城發賣;發賣之後,連本帶利一併奉繳。不知兄台可否放心?我船裡尚有餘銀,可相贈給你回家做盤費。不知需用多少?”房之孝感激不盡,說:“我有貨物十大船,原價二萬八千兩,都有細帳可查。回家盤費一百兩就夠了。”於是向蔡凱交付貨物和細帳,蔡凱一面點清收下,一面送過盤纏二百兩。房之孝歸心如箭,謝別起程趕往山西老家去了。蔡凱則押著米船、煤船一齊向京城進發。

到了京城,蔡凱向大糧商交易完糧食。就急忙聯繫往外賣煤炭,當時正逢京城煤炭緊缺,蔡凱順利的按市價賣出後,一算帳,除去二萬八千兩銀子的本錢,竟然獲利十多萬兩銀子。

辦完了時候,蔡凱親自把錢送到房之孝家中。來到山西房家將細帳和銀子一一 都交給房之孝,房之孝感動地說:“弟多承兄台愛護幫助,才及時趕回家來給父親治病,如今已經痊癒,這都是恩公所賜。你又代我把煤炭賣了,小弟收回本錢就夠了,其餘的十萬餘兩銀子都是恩公辛苦所賺,為何反教小弟收起來?這是斷不敢領的。”蔡凱誠懇地說道:“那天我之所以代你運輸貨賣,是因為你有燃眉之急,舉手之勞的一點幫助也不足掛齒,非為謀利而這樣做。你給的錢我一兩也不能收!”房之孝雖百般苦勸,蔡凱仍堅辭不收。過後蔡凱悄悄離去,房之孝發覺恩人不見了,急忙追去。

蔡凱回到家鄉,正逢家鄉浙江鬧大荒災,蔡凱慷慨拿出家中所積,賑濟當地饑民。此時房之孝也追到浙江送還二百兩盤費及利息,蔡凱仍堅辭不收。二人推來推去,房之孝於是將這些銀兩也全部賑濟了災民。救濟了無數的災民的生命。

古語云:“積善之家,必有餘慶”、“莫道因果無人見,遠在兒孫近在身”。蔡凱後來壽登期頤,家道昌盛,其子蔡中孚,高中進士,官至福建道御史;孫子蔡演傳,亦中進士,官至吏部侍郎;曾孫蔡奕琛,由進士出身,直做到東閣大學士。康熙庚戌年的狀元啟樽,壬戌年的狀元升元,都是他的元孫輩,後人一直不斷有人金榜題名。同時,房家也成為了山西望族。人們都說這是其祖上積德所致。

但是, 在當前的大陸有多少人還在唯利是圖?有多少人在不擇手段的損人利己?當官的貪腐成風斂財,經商的摻毒使假牟利,幾乎到了喪心病狂的地步。既然已知“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的善報真實不虛,那麼,“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的惡報又豈能有假?正可謂“禍福無門,惟人自招”。我們深信,有遠見卓識且相信天理果報者,一定會有一個明智的選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