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刻薄死貴子,行善而復得

默安


【正見網2012年07月13日】

據《功過格》中記載,宋朝虔州的王汝弼,言行優良。是一位著名的好老師。

東村的劉良,西村的何士賢,他們的祖父都十分重視積德。崇寧癸未年,兩姓各生一子,聰明過人,延請王汝弼為老師。劉良與何士賢,家產雖很豐饒,但為人都很刻薄,德性遠遠比不上他們的前輩。

政和辛卯三月,王汝弼站在門口,看見人馬過去,像官府的樣子,向何氏門內,有指畫的樣子;隨即到劉氏門口,也是如此指畫。王汝弼詢問劉、何兩家,是否看見這種情況?兩家人都說沒有看到。

沒有多久,發生瘟疫,這兩家的兒子(均是王汝弼的學生)都死去。這年秋天,王汝弼在夢中,被引到陰間,看見南面的主官,寶蓋幢幡,喊王汝弼問道:“你是陝西乾州的王汝弼嗎?”王汝弼回答說:“我是江西虔州的王汝弼。”一查,這個王汝弼的祿壽,還有很多。準備把他放回去,王汝弼就藉此機會,叩問何、劉二子(即自己的兩個學生)死亡的原固。主官說:“這兩個兒子,都是棟樑之才,天曹記錄他們的祖父陰德,將要使其後代興旺。沒想到他們的父親劉良與何士賢,處心行事,全部與先祖相反,因此奪回貴子;不久,還將要沒收他們的家產了。”

王汝弼甦醒過來,才知道自己已經死去兩天了。就喊來劉、何兩人過來,把夢中情況,詳細告訴給他們。

這兩人哭著悔過。從此以後,效法祖上,廣積陰德,濟人利物。到了乙未年,又各生一子,劉名兆祥,何名應元,仍然延請王汝弼為老師。後來,二子同登紹興癸丑進士,地位顯貴。
  
周氏按曰:兩家的祖父積德所引來的貴子,竟因後輩刻薄的緣故,而遭天殺,何況那些本無修德祖父的人家呢?後來,這兩家已經死了貴子,能因家長改過修德的緣故,又再生貴子。何況那些還未遭天罰的人家,當然更可改惡進善了。這就證明:求子能夠得子,確實不是假話;只不過必須知道:求子與教子,都必須崇德行善。單純的望子成龍,是望不成的。必須廣施陰德,濟人利物,方獲天賜!
   
(事據清代周思仁《安士全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