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孔子談誠信專一出奇蹟

默安


【正見網2012年10月20日】

有一天,范子華和他的門客在高台上遊玩。
    
一個門客說:“有誰能從高台跳下去,賞給他一百金子。”
    
大家同聲響應,都假裝爭先恐後地要向下跳,但卻並不跳下去。只有商丘開一個人,信以為真,跳下了高台。只見他:身輕如燕,飄然著地,身體毫無損傷。
    
眾人都感到非常奇怪。於是,有人又指著旁邊的深水潭說:“水裡有寶珠,誰潛進去,就可以得到。”
    
商丘開一個人,又信以為真,潛到水底,果然找到了珠寶。

大家都齊聲高叫,感到萬分驚奇,以為他有道術。
    
過了幾天,范子華的家,發生了火災。他對著門客說:“有誰能進入火中,搶救錦緞,搶救多少,就賞他多少。”    
   
商丘開聽了,沖進火中,來回奔跑,身體絲毫沒有燒著。眾人更加驚奇,問道:“先生有什麼道術嗎?”
    
商丘開說:“我哪有什麼道術?如果有,也只有一點,那就是:我來到這裡,從來沒有懷疑過什麼,把一切都當成真的。你們叫我從高處跳下,叫我潛進深淵,叫我進入火中,我都毫不猶豫就去做了,因為我把你們說的,都當成了真的,惟恐相信得不徹底,做得不及時。所以我根本沒有考慮到自己的身體會受損傷,這只是因為我專心一致而已。”
    
他又接著說:“但我後來發現,你們常常欺騙我。從此以後,我總是懷著猜疑之心,時時想著身體安全,注意周圍的一切,甚至慶幸以前沒有被摔死、淹死和燒死。我現在想起來,就膽戰心驚,焦慮不安。你們再讓我接近水火,我都不可能再像以前那樣了。”
    
宰我(孔子的弟子)聽說了這件事,回稟給孔子。孔子說:“你不知道嗎?誠信達到極致的人,就可以感動外物。他能動天地,感鬼神,縱橫四方!這樣的人,難道僅僅只能身入水火嗎?商丘開把假當作真,尚且能夠無所阻礙,何況我們本來就堅守誠信呢?你們要牢牢記住這一點!”

筆者附言:

商丘開用心專一,因此做出了常人無法做到的事情。等到他意識到別人在欺騙他,時時關心自己的安危和利益,反而再也做不了以前的那些事。這個故事表明:樸實純真的人,無所不能!道家正是藉此來召喚人們:拋棄虛偽和欺騙!拋棄一切偽善和巧言,返本歸真,而臻大道!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