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孔子與激流中的男子

默安


【正見網2012年10月14日】

有一天,孔子在呂梁遊玩,看見一個男子在水中游泳。孔子誤認為那個男子,是因為痛苦而想自殺之人,連忙讓弟子沿著水流,去拯救他。
    
弟子們走了幾百步,忽然看見那個男子躍出了水面。只見他披頭散髮,放聲高歌,正在水裡自在遊玩。
    
孔子趕上前去,問那個男子道:“我見你在如此急的水中,悠然自得。開始還以為你想自殺,接下去又以為你是鬼,後來仔細察看,才發現你是人。請問您:您在水中,能夠自由行走,有什麼道術嗎?”
    
那個男子回答說:“沒有,我沒有什麼道術。我只不過是開始於習慣,成長於本性,完成於天命。與漩渦一起進去,然後跟隨流水一起出來,順著水流的自然規律,而不是自己想怎樣動、就怎樣動。這就是我能在急流中自由行走的原因。”
    
孔子感到奇怪,問道:“什麼是開始於習慣,成長於本性,完成於天命呢?”
    
那個男子回答說:“我在陵水邊出生,因此熟悉陵水邊的環境,在水中自由行走,這就是習慣;我從小在水邊長大,因此安於水邊的生活,我喜歡呆在水裡,這就是我的本性;我在水裡活動,就好像我吃飯睡覺一樣自然,我根本沒有想到為什麼要去做,但我已經這樣做了,這就是天命。”

筆者附言:

那個男子能在魚都無法游過的急流中自然行走,道理說起來很簡單:從漩渦中進去,跟著流水一起出來,順著水流的自然規律而不擅自行動。然而要真正的做到,卻是難上加難。只有生於斯,長於斯,安於斯的人,才有可能達到。那個男子將這歸之於天命,這就是道家的認知。在他們看來,只有順應天命,無為而至,才能悟道,從而獲得真正的自由。

從這個故事中,我們還可以看到:孔子隨時隨地、愛向一切人學習的優點。“三人行,必有我師。”誠非虛言!

(事據《道教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