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服走秀去執著

台北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2年11月23日】

尊敬的師父好!
各位同修大家好!

我是一個得法兩年的大法弟子,目前在內湖一家科技公司擔任專案管理師。去年八月,在阿姨同修的鼓勵下參與了漢服走秀項目。在這個以美的藝術形式展現給眾生,傳遞純善、純美的傳統五千年漢服禮儀文化的大法項目當中,我看到了自己在接受培訓時、及走秀過程中所暴露出的矛盾與不足,並在這期間提升心性及有所體悟的部分,將其交流出來。

從抗拒到接受,克服自己想安逸的心

我從來沒想過自己可以成為漢服走秀的一員,因為外在條件並非特別高挑,也沒有什麼舞台經驗。但在二零一零年剛得法時,我有過一次走秀的機會,但那時的我相當抗拒,因為得知練習的時間都在周末假日,而練習的地點離家有些距離,如果要參與團練,就必須早起準備。由於平時在常人社會工作忙碌,為了讓自己在周末可以有充份的休息,再加上對法認識不足的情況,我在安逸心的驅使下,以工作繁忙的藉口推掉了參與此項目的機會。隔年,慈悲的師父又再給了我一次機會,藉由阿姨同修的鼓勵,我逐漸從法上認識到這一切都不是偶然的,師父在《二十年講法》中提到:“可是有些人哪,他沒有那麼多事情,自己還不做好。總而言之吧,你就是不願去麻煩,你就是想清閒,換句話說,你就是不願兌現你自己應該做的,那不行啊,那很危險了。”師父還說:“作為大法弟子來講,完成你自己的使命,在你自己修煉中所在的境界救度你該救度的生命,從人中解脫出你自己要解救的生命,完成大法弟子的責任,歸位後你都會感到無比的榮幸,也會感到你的宇宙範圍巨大的了不得。”因此,體認到參與漢服走秀就是要透過美的方式喚醒眾生遺忘的回憶,從而使其了解真相,起到救度眾生的效果,同時也是兌現自己與師父簽下的誓約,於是我開始接受培訓。

培訓過程去除干擾,堅定下去

漢服走秀培訓分為團練跟單獨訓練,我加入時因漢服團隊正忙碌於二零一一年的富而有德餐會,所以我多以個別找團員單獨訓練為主,配合團員可以的時間及地點接受訓練。而我在訓練過程中出現多次心性考驗,例如迷路、下錯公車站,需多走一些路才能到達練習場地;還記得有一次跟某位同修約好,她要騎摩托車載我過去練習場地,但很不巧,到了要出發的時間,同修突然發現忘了多帶一頂安全帽給我,因考量同修隔天要上班的因素,所以提出是否改約其它天訓練的想法。但我覺得這可能是考驗我對培訓堅定與否所出現的干擾,我與同修討論,決定自行搭乘公車前往練習場地附近,再與她會合,雖然會多耗上一些時間,但想起師尊在《轉法輪》中講的:“當然,難、矛盾來之前不會告訴你的,都告訴你了,你還修煉什麼?它也不起作用了。它往往突然間出現,才能考驗人的心性,才能使人的心性得到真正的提高,看能不能夠守住心性,這才能看的出來,所以矛盾來了不是偶然存在的。”因此,在自己正念足了之後就克服了這個考驗。

修去自己的怕心與不被人講的心

在訓練過程中,每位模特兒都必須要有個人的亮相動作,將服飾的特性及韻味展現出來。有一次幫我們訓練的同修在糾正我的動作時,突然對我說了一句:“我覺得每次幫你調整動作時,你好像都很不高興的樣子!”我當下聽到了覺得很訝異,覺得自己並沒有對那位同修不滿,為什麼她會說出那句話?但想起《洪吟(三)》 〈誰是誰非〉中師父所說的:“對的是他 錯的是我”,我試著向內找,發現自己是擔心同修幫我調整後的動作會增加表現的難度,怕自己呈現不出那個韻味,所以沒有信心,從而在臉上出現不悅的表情。在體認到自己的怕心後,我嘗試遇到難事的第一念不用預設人心去障礙自己,除了提醒自己用善的一面感謝他人的指導外,並多跟有經驗的同修請教手勢等技巧,慢慢改善自己在這方面的不足。

另外,還記得自己在試裝階段時,從同修口中聽到最多的話就是“你太瘦了”,“這衣服你撐不起來,沒有那個感覺。”因為身型關係,我只穿了兩套宋朝的小袖服飾。在試穿過程中,聽到同修那些話的當下其實有些氣餒,一方面也不斷質疑自己是不是根本不適合這個項目,完全忘了這裡頭有自己需要提升、修煉的因素。透過向內找,找到自己其實一直有顆不願被別人講的心,因為在大家面前被這樣講時頓時感覺很難為情,尤其當聽到漢服設計師稱讚其他同修穿這件衣服也好看、穿那件衣服也好看的時候,自己不自覺在其中比較起來,對他人產生了妒嫉,才會覺得自己只能穿兩套衣服是一件不光彩的事情。其實,已在不自覺中落入了對名的執著,把“我”的表現,看的太重要,所以才會被鑽了空子。後來在法上認識到,成為漢服走秀的一員,不是要讓你證實自己,而是要在這個機會中把救度眾生放在第一位。所以更應該要擺正自己,做到無私無我,走好自己修煉的路才是。

察覺並去掉從負面角度來思考的後天觀念

由於每位模特兒在走秀中都有其代表的朝代及角色上的設定,今年我被設定為一位迎接父親打勝仗返家的女兒。記得在練習過程中,有好幾次都有同修提醒在臉部表情上應該是要輕鬆且開心愉悅的。在這期間雖然有試著去做,但察覺到自己在當下可能過於擔心表現,且會時不時在腦中浮現過去練習過程中表現不好的地方,因而先入為主的認為,無論自己怎麼練習,同修們還是會不斷提出需要改善的地方。所以在正念不足的情況下,就無法很入心的配合走秀音樂進入當下情境,因此呈現出來給人的感覺就好像不夠愉快。之後再進一步向內找後,發現自己在微觀當中容易存有從負面角度來思考的後天觀念,也就是在對思想業清除不足的影響下,容易把事情朝向不好的一面思考。但後來體悟到師尊在《洪吟》〈新生〉經文中提到:“觀念轉 敗物滅 光明顯”的法理,加強清除自己因後天觀念引起的邪惡因素,並以正念面對,專心穩定的只想著把秀走好這件事情,不再有為、過度在意臉部表情的呈現方式,並以自己的詮釋方式來表現出角色應該有的樣子;在這樣調整下,我發現同修們好像也不再那麼強調我臉部表情的問題了。

透過漢服走秀對美,以及對緩、慢、圓的新體悟

其實平常自己對美並沒有什麼看法,也不喜歡身上有太複雜的打扮,所以多是以大而化之的中性妝扮為主。因此在漢服走秀時,對於服裝、髮型、粧容,甚或是展袖的動作,我反倒是希望越簡單越好,甚至覺得完完全全配合服裝組、梳妝組同修們的安排,是一種對美不執著的表現。乍看之下,自己好像對愛美這件事情看的較淡,但實質上,這其中卻隱藏著另一種對美的執著,是一種對美不重視的執著。而這種執著,讓我恰巧被安排穿上了一套配件較多的宋朝小袖服飾。對於一個只喜歡簡單穿著的我來說,這無疑也是一個考驗。我必須留意穿搭的位置,才能將服飾整體美展現出來。在配件當中,對我最大的困擾是別在身上那條飄逸的披帛,因為自己有怕麻煩的心,所以一開始就產生了不希望披上它的念頭。“精神與物質是一性的”(《轉法輪》),前兩場的走秀,在上場時披帛位置及展開的模樣都有些狀況,我覺得那是因為自己心裡不認同、不正視她的緣故才會這樣。這些漢服身為法器,一同證實大法,卻因為自己的私,以及對美的不重視,很有可能無法起到證實大法的效果。在此同時,也是要去掉自己怕麻煩的心,對美是不應該過度執著,但不是不重視這些美的細節,才能將漢服的典雅秀麗與女性的溫婉與柔美作整體的結合。因此在後續的幾場走秀中,我都會在上場前請同修特別針對我衣服上的披帛位置多做調整及確認,讓整體有更好的展現。所以對美,我好像又有了一個新的認識。

此外,在走秀的安排上,每位模特兒都有一段獨自走台步及走向前台展示服飾的亮相部分。也就是說,此時聚光燈的焦點只會集中在某一位模特兒身上。為了協助並更加精準模特兒的走秀動作,漢服團隊會以錄影方式回顧走秀畫面。而我從一開始幾場走秀的錄影畫面中發現自己在轉身及手勢等動作上都有過快的情形,從而體悟到是因為自己有不喜歡被他人注視及害羞的心,所以才會想要急忙把走秀的動作做完,而忽視了漢服本身重要的沉穩內斂、不急不徐的內涵,此內涵也與緩、慢、圓甚為相關。在正視到這個問題後,便開始進行調整。唯有將自己動作做到位,才能起到最好的結果。

在透過將近一年的走秀訓練及參與十二場富而有德餐會的演出後,自身的不足與矛盾藉由這過程中暴露出來,從而有所體悟及提升。如有不足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謝謝師父。謝謝同修。

(二零一二年台灣法輪大法修煉心得交流會發言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