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軌跡:感恩的心

清雲


【正見網2012年11月28日】

又是一年的感恩節,回顧走過的歲月,浮想聯翩。

曾經讀過一個故事,有位少年,為自己的節衣縮食而苦惱和憂傷。有一天,當他向一位老人訴苦時,老人看著他,慈愛的說,“其實,你已經有很多財富了。”少年不理解,詢問自己的財富在哪裡。老人說,“你的雙眼可以觀察和欣賞這個世界;你的耳朵可以領略萬物的聲音和大自然的呼吸;一個人的嘴巴可以表達喜怒哀樂,也可以化干戈為玉帛......如果這些不是財富,請問我給你多少錢可以換取你的雙眼,耳朵或聲音呢?”少年陷入了沉思。

大自然的造化中,我們往往期望了許多,卻無意中忽略了自己的擁有。高山的巍峨令人神往,大江的壯闊讓人感嘆;與此同時,一棵樹可以枝繁葉茂,一株花可以洋溢著芬芳,一棵無名的小草也有她的閒情逸緻、點綴著這個五彩繽紛的世界。一個生命的美好,不在於爭鬥或炫耀,而是內在的寧靜與風姿。萬物的存在就像是一個人的五官四肢內臟與毛髮,各有各的功用,卻又缺一不可。當我們珍惜這一切時,就能以自己的能力,與其他生命一起共同構造美好,從而演繹出自己生命的意義。

陽光不吝惜自己,普照大地,帶來溫暖和世間的生生不息;空氣無所不在,滋潤著萬物,維繫著生機與繁榮......帶著感恩的心,我們就能溶於這個世界中,在感激其他生命付出的同時,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浩瀚的宇宙中,我們自身的得失並不足道,更重要的是體會他人的辛勞;當看到一個生命在痛苦中承受、在無望中掙扎時,我們不妨指點迷津,讓其明白因果輪迴的道理,以自己的能力去澆灌那個乾涸的生命。

遙望歷史,先人們已經做出了許多典範。文明之初,舜以寬容之心對待愚昧的父親、頑固的後母,和傲慢的弟弟,樹立了人與人之間應有的方式,也感化了世人。舜待人謙和,做事勤勤懇懇。他在歷山耕作,歷山人都能互相推讓地界;在雷澤捕魚,雷澤的人都能推讓便於捕魚的位置;在黃河岸邊製做陶器,那裡就完全沒有次品了。一年的功夫,他住的地方就成為一個村落,二年就成為一個小城鎮,三年就變成大都市了。

當一個人安守本份,明白自己存在意義的時候,上天就會佑護他;當為他人著想,做好力所能及之事時,造物主就會賦予其能力。當一個生命理解到真善忍的可貴時,就會知道如何安身立命,在返本歸真中,共同創建萬物的生生不息。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