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郤惡奔秦 秦王初喜 後納諫拒之

嚴謹


【正見網2013年02月01日】

秦國和楚國的關係搞壞了。楚國的左尹(官職名)郤惡(人名),逃到了秦國,大講楚國的壞話。秦王十分高興,想封他為五大夫。

陳軫進諫道:“我的街坊中,有一個從丈夫那兒逃跑出來再嫁的女人,天天與她的後夫,講她的前夫的壞話,意氣極為相投。後來,她又失寵於後夫,而離婚了,再嫁給城南的一個外地客人,她和這個客人講了許多她後夫的壞話,就像對後夫講前夫的壞話一樣。

這個客人,把她所講的壞話,告訴她的後夫,她的後夫聽了哈哈大笑,說:“她現在講給你聽的,正是她以前講給我聽的那些內容啊!現在,郤惡從楚國來,而拚命講楚國的壞話,要是有那麼一天,卻惡得罪了王,而逃到別國去,那他一定會用誹謗楚王的話來誹謗你的。”

秦王聽了陳軫的勸說,便下定決心:再也不用郤惡。

【附言】

楚國的左尹郤惡,逃奔到秦國,拚命講楚國的壞話,秦王很是高興,想封他為五大夫。陳軫用“再嫁者非前夫”作譬,勸阻了秦王對郤惡的重用。它告誡人們,對於那些喜歡搬弄是非,專事背後講別人壞話,並想以此來討好別人的人,其居心叵測,切切不可予以輕信。這也是我們處世察人應該把握的一個重要原則。

秦王對卻惡,初則喜之,欲加重用;後來釆納諫言,終於拒之。這種明理聽勸的態度,對本人、對國家,都有裨益。 

(出自明代劉基《郁離子•枸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